「201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國際徵件即日起開跑!

圖:盛主委(中)、文建會第二處處長陳濟民(右一)、策展人王耿瑜(右二)、國美館黃館長(左三)與導演沈可尚(左二),一同射出代表夢想起飛的紙飛機。(國美館提供)
(本報訊)由國立台灣美術館承辦的「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即日起至6月15日辦理國際徵件,邀請國際與台灣紀錄片作品共同參與「競賽單元」徵件活動,角逐總獎金高達5萬美元的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獎項。
為廣為宣傳,特於今(15)日下午兩點在文建會藝文空間舉行記者會。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紀錄片雙年展策展人王耿瑜皆親臨會場,除說明今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採線上報名、總獎金高達五萬美金與獎項種類多達十餘種等特色,也號召國內外紀錄片工作者於徵件期間踴躍上線報名(網址為http://www.tidf.org.tw/)。而獲選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的導演沈可尚,也分享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之於他的重要性。

喜歡看電影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以最近看過的兩部紀錄片「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與「正負2度C」為例說明,看電影,能隨著劇情起伏並沉浸其中;欣賞紀錄片,則在深受感動之餘,更能引發深刻的思考。在正式對外公開徵件前,已收到二十多部報名的紀錄片,他期許,今年的徵件活動能打破往年的紀錄,開創一場視覺的饗宴,讓十月份的中台灣籠罩在濃濃的紀錄片氛圍裏。

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表示,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自1998年開始辦理,直至第五屆(2006年)起正式由國美館承辦。他說明,由國美館承辦紀錄片雙年展的深刻意義在於,因為紀錄片紀錄真實,而藝術界對於「真實」有更廣義與不同的看法,除此之外,國美館更於不執行紀錄片雙年展當年,特別規劃「紀錄片巡迴展」達成讓台灣的紀錄片被國際看見,也讓台灣看見世界紀錄片的進程,加以發揮紀錄片更大的邊際效益。

笑稱自己是喜歡拍紀錄片、不喜歡說話的導演沈可尚,於記者上分享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對他的重要性。他提到,因為大學時期接觸到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才從中認識紀錄片是怎麼一回事,然後漸漸地對紀錄片產生興趣,因此每一次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都是他認識世界各地紀錄片與台灣紀錄片的機會。

沈可尚總是抱著興奮心情參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而在他拍完《野球孩子》參與2008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時,只是想著終於有機會能與觀眾溝通,從未想過得獎與否的問題,幸運的是,他得到當年台灣獎首獎的肯定後,一切開始產生化學變化。因為獲選「台灣獎」首獎,他開始隨著紀錄片至很多國家,與當地紀錄片交流與溝通,也了解其他國家紀錄片工作者的現況。他號召紀錄片工作者拿出最好的作品參加,也希望大家可以跟他一樣,因為拍攝紀錄片而讓生命產生巧妙的旅程。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創立於1998年,今年即將邁入第七屆,在歷屆影展團隊、承辦單位的耕耘與積累下,已成為亞洲最具國際知名度的紀錄片影展,僅次日本山形,在國際上建立相當的聲譽,並受到國際紀錄片策展人、導演們的重視和肯定。

本次「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訂於本(99)年10月22日至10月31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台中市文化局舉辦。依據歷屆影展資料顯示,紀錄片雙年展連續六屆,年年開創「國際徵件數量」與「觀影人口」的參與紀錄,今年十月國美館再次邀請國際、台灣紀錄片創作者與紀錄片影迷蒞臨台中,與紀錄片雙年展一起齊心同力締造台灣紀錄片的新紀錄,並參與屬於台灣紀錄片的國際盛會。

本屆影展,邀請台灣資深影展策展人王耿瑜女士擔綱策展,影展內容分為「國際競賽單元」與「觀摩單元」二大類項,預計在影展期間,引介將近120部國內外紀錄影片參與放映。國美館將「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為台灣紀錄片與國際交流的共通平台,持續培養觀影人口、提升台灣紀錄影片之觀影文化、展現國際多元視野為紀錄片雙年展之重要使命。

即日起開放國際徵件報名的「國際競賽」影片,以60min長度為區隔,號召國際長片、短片共同參與競賽單元,影展除了國際長短片獎項外,更設有突顯亞洲特色的「亞洲獎」,以及彰顯台灣精神的「台灣獎」等,累計總獎金高達5萬美元,歡迎各界紀錄片優秀作品參與,獲取進軍國際紀錄片舞台的機會。



以2008年獲得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的《野球孩子》為例,《野球孩子》於獲獎後,陸續獲得「瑞士真實影展」、「韓國EBS國際紀錄片影展」等國際影展入圍,更賣出德法公共電視ARTE的電視播映版權,開創台灣紀錄片佳績。



本屆國際徵件報名方式,突破往例,首次採「線上報名」方式,報名截止日期為2010年6月15日。歡迎多元形式美學紀錄片參與報名投件,報名簡章與詳情請洽「2010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網站http://www.tidf.org.tw/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