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白鴻森遣返,兩岸協議成果顯現

(本報訊)陸委會表示,白鴻森的遣返,是經由雙方相關機關,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所建構的聯繫平臺,透過縝密與積極的合作,隨時掌握關鍵情資,共同完成的一件重大任務。兩岸治安機關能順利逮捕嫌犯並執行遣返作業,顯示「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後,已逐步展現維護社會治安,保障民眾權益,彰顯社會正義的重要功能。

陸委會指出,本協議自98年6月25日生效以來,雙方各機關即依據協議,逐步開展各項溝通管道,建立業務合作基礎架構,為攜手共同防制跨境犯罪努力。迄至99年2月底止,雙方依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所進行的互助業務已達5千餘件。其中陸方已遣返我方通緝犯18名,包含涉嫌詐欺、擄人勒贖、毒品等。且截至2月底止,兩岸已合作偵破詐欺(12案357人)、毒品(1案2人)、擄人勒贖(2案9人)計15案,逮捕犯罪嫌疑人368人(台灣籍280人、大陸籍88人);其中包含12起電信詐欺案,逮捕犯罪嫌疑人357人(台灣籍273人、大陸籍84人)。白鴻森的遣返案例,已將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互助,推展到一個嶄新的局面。陸委會將持續協調有關機關積極落實協議互助事項,為守護民眾的權益來努力。

陸委會強調,四次江陳會前,曾有少部分人士指出兩岸簽署各項協議並無成效。然而,白鴻森遣返的案例再次證明,只要各界能平心靜氣,就事論事,並給予兩岸執行部門應有的處理空間,針對需加強的地方,由政府透過兩會平台持續提出改進建議,務實解決兩岸交流衍生的各項問題,這樣,兩岸制度化協商自然能更進一步的發揮其應有效能,為國人爭取更大的利益。

針對白鴻森遣返案的圓滿完成,陸委會除了感謝我方各有關機關近日來不眠不休的辛勞與努力外,也感謝陸方各有關部門的積極協助。陸委會相信,本案可以展現雙方落實協議的決心和誠意,更象徵一個好的開始,對於存有僥倖心態的犯罪者,本案可以做為重大警惕,兩岸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執行,必能有效遏止兩岸跨境犯罪。

陸委會再次表示,透過兩岸良性互動,證明我們的主權沒有損傷,只有更加鞏固,政府的大陸政策與兩岸制度化協商,絕對會在國人的支持與信賴下,為維護國人權益與福祉,穩健的踏出每一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