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英、王孝維:市府性別不友善,女員工升遷難!

(本報訊)正值「婦女節」一百週年,台北市議員李文英、王孝維昨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台北市政府各級局處主管以男性居多數,某些局處即使是女性員工居多,尤其是像環保局這樣員工男女人數差不多的單位(54:46),女性主管卻連四分之一都不到,完全不符比例原則。

李文英指出,台北市府的「性別主流化」政策完全是表面功夫,繼她去年踢爆產婦歧視之後,這一次又調閱各局處首長、一級主管(科長級)、二級主管(股長級)及其他主管一覽表,發現許多局處的單一性別比例都未達四分之一,扣除男女員工比數懸殊的結構性差異(單一性別比例未達四分之一的單位)之後,她特別點名十八個局處「性別不友善」,明顯阻撓女性升遷,嚴重性別歧視。

王孝維表示,包括環保局、捷運工程局、公共運輸處的女性員工都已達四成,可是女性主管卻連四分之一都不到。尤其是監理處和內湖區公所,女性員工同樣都佔了五成五,在內湖區公所的一級主管女性只佔八位中的一位,監理處的一級主管女性也只佔十位中的兩位。更扯的是主管人事任免的人事處,女性員工超過七成,但是女性卻只佔一級主管中七位中的一位,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七條,「雇主對於受雇者之升遷不得因性別而有所差別待遇」。

李文英表示,囿於過去的性別刻板印象,女性多從事一些行政工作,但是自七○年代台灣婦女運動推展以來,事實上證明有許多傑出的女性在主管職務都能有比男性更傑出的表現,諸如目前的大同分局局長湯明珠表現就比過去的分局長都好。李文英說,台灣從西元兩千年民進黨執政開始大力推動公務機關「性別主流化」,尤其是像人事處或區公所由女性撐起業務績效的單位更不應該只拔擢男性主管,顯然市府官僚機關之內還存在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 )。

另外李文英也特別針對台北捷運公司大表不滿,認為捷運公司四個副總經理都是男性不符合性別平權。儘管捷運公司的女性員工僅佔21.6%未達四分之一而不在表格中,但該公司十八位一級主管只有一位是女性。李文英認為以女性的謹慎細膩的工作態度,若是副總有一位女性,或女性主管多一些,文湖線就不會經常出包民怨四起。

李文英、王孝維指出,「性別主流化」反對一切形式的性別歧視,因此對於調查資料中包括台北廣播電台、商業處兩單位擁有高比例的男性員工,男性主管卻未達四分之一,同樣應該加以檢討。

李文英和王孝維表示,馬政府不針對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謀求改善,給予實質的升遷機會,「安胎假」是口惠而實不至,女性連進公司都有困難了,在職場上受到種種打壓,誰還敢請安胎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