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三重議員,不要選完就忘了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新北報導/ 2019,2,19  

這是板橋落選頭,時代力量彭盛韶臉書的發文

板橋新時代 彭盛韶-彭彭
2018年11月19日

#政府掛保證的張淑晶 #建商日勝生中和社宅坑殺青年弱勢房客
 
即使選前一週非常忙碌,但時力新北該為人民發聲的機會不會缺席。
 
今天早上我們到中和社宅前面開記者會,原因是社宅居民反應,在退租時點交,竟然被建商日勝生用不可思議的價格要求超高維修費,像是:
 
一、單人沙發上的小污漬:換皮的一般行情頂多800~2000元,日勝生卻指定長期配合的家具商,開出11,000元的高價
 
二、遺失一把鑰匙:要求賠償1,200元
 
三、小玻璃容器:原本說500元,後來被反應又改為350元
 
甚至有住戶點交完後,被索取5萬多元的賠償費!同時建商原本說大家可以自己找廠商維修,後來又改口說他們傢俱有保固,自己維修者同樣也要有保固,怎麼可能?
 
除了不合理的維修報價單外,翻開當初的租賃契更有「住戶不得異議」的霸王條款。本來住社宅的人,要不就是青年,不然就是比較弱勢的居民,結果營運市府社宅的建商日勝生根本是繼續坑殺弱勢。
 
政府興辦住宅的初衷,是要照顧青年和弱勢。然而,新北市的各項社宅和合宜宅,幾乎是哪裡有日勝生,哪裡就有爭議。除了這次的中和青年宅,浮洲合宜宅從2015年開始同樣風波不斷。市府一邊搶著剪綵當政績宣傳,說市府照顧大家;一邊遭遇爭議時,就兩手一攤,要住戶自力救濟,非常不負責任。
 
此外,三重青年宅同樣是由日勝生經營,如果市府繼續放任這種的不當管理模式,明年六月左右三重青年住宅多數租約到期時,肯定會在中和及三重再度發生。
 
也是經過這一案例,我們才發現政府對於社宅的管理有多不周延。
 
這次選舉,兩黨市長候選人都已承諾擴大推動社會住宅,但時代力量要提醒了大家,在擴大推動之前,應該要補足現行社宅管理所欠缺的完善制度,訂定市府的監督及協調機制來排除爭議。例如,當賠償出現爭議時,就應該由第三方鑑價,而非讓日勝生球員兼裁判;當弱勢朋友無力處理爭議時,也要適當引入社會局的協助。
  
在此,時力也提出三大訴求,希望未來進入市議會後,能夠從制度面彌補漏洞,並嚴格監督市府落實管理,絕對不再讓「張淑晶們」在社宅橫行!
 
三大訴求:
一、事前把關,杜絕房東霸王條款
二、事後協調,確立鑑價調解程序
三、完善立法,訂定社宅管理規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