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周年耕耘有成  全國教師會持續為教育努力
成立於199921日的全國教師會(全教會),在201921日迎接20周年的到來。回顧過去20年,全教會在台灣教育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展望未來,全教會為台灣教育持續努力、持續進步。
教師會的成立起因於1995年制訂的教師法,該法中明文賦予教師成立教師組織的法源依據,以及教師組織的基本任務。在教師法通過後,各校教師會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各縣市教師會也一一組織,最終於1999年成立全國教師會,完成學校、地方、中央三級教師會的架構。而全教會成立不到一年,適逢921大地震,於是向學校教師發起了募款活動,協助南投、台中等地受災嚴重的學校重建。之後,於2001年加入國際教育組(Education International,EI)參與國際教育事務,並積極主辦2003年的亞太地區年會,奠定教育外交的良好基礎。2002年,為爭取完整的勞動三權,於教師節當天發起十萬人大遊行,是第一次的教師大動員,震驚台灣社會,也為教師組工會奠定基礎。為了建立教育典範,2003年辦理第一次的SUPER教師選拔。此後十幾年,全教會致力於從基層教師角度提供教育興革意見,陸續和政府協商完成國教精緻化、教師課稅配套方案、固定授課節數、增加教師員額、教師請假規則法制化、阻擋教師評鑑干擾教學……等等重大教育政策的實施。
2011年,教師得組織工會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成立,全教會的主要工作也交由全教總負責,全教會的業務量大為減少。由於在教師法上明定了教師組織的任務,基於法律的優位性,全教會仍擔負起教師專業發展,以及協助解決教育問題的責任。為了提升教師的專業性,於2015年提出設置「專業審查委員會」(專審會)協助學校處理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的不適任教師後,全教會即積極推動法制化,終於在2017年由國教署開始成立,而後各縣市陸續設置,對於協助學校處理不適任教師起了一定作用。復於2017年推動全教會的「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協助學校老師精進專業能力,獲得參與教師高度肯定,並咸認對增進教學專業很有幫助。自2013年起,每年派代表參加由世界各大教育先進國組織成立的「國際教學專業高峰會」(International Summit o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ISTP),將最新的國際教育趨勢帶回國內,並於2018年承辦EI的持續與高等教育暨研究領域國際研討會(EI 11th Further and 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onference),繼續進行國際交流和教育外交。
由於全球化、數位化的關係,教育的方式和型態也面臨著改變,各國的改革相互影響,課程設計開始打破學科導向,而以生活內容為核心;同時,學習方式變得多樣化、多語文能力成為趨勢,凡此都對傳統的學校和教學帶來重大挑戰。面對這樣的變革,全教會藉由參與國際交流的經驗以及和各教育團體互動的共識,從最有利於學生學習和教師專業成長的角度提供意見,以確保教育部擬定的政策不致於偏廢或方向錯誤。同時,也持續推動教師專業倫理、教師專業精進以及不適任教師的處理,以提高教師專業形象,並維護教師專業自主和尊嚴。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全教會始終堅持「專業、公益、權益、國際」四大面向,為提升教育品質及教育公共化而努力,未來也將持續結合所有會員的力量,繼續為引導學生發揮潛能及推動社會公益進步付出心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