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兒少權利連線》加州訪問團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2,13》

以兒少利益為優先的家事法庭──加州議會議題交流


春節前不久,台灣發生兩起引人矚目的兒虐案件,令整個社會相當憤慨也顯示出精進兒虐防治策略的重要性。《立法院兒少權利連線》(以下稱《兒權連線》)長期關心兒少議題與兒少權益,因此從去年起就針對兒虐防治議題,規劃美國加州的出訪行程,期能借鏡美國經驗強化台灣的兒少保護系統,預防受虐的發生。

本次出訪的立委包括《兒權連線》會長李麗芬委員、副會長呂孫綾委員與尤美女委員,偕同民主進步黨婦女部與實踐大學彭淑華教授、臺灣大學劉淑瓊副教授、東吳大學廖美蓮副教授,與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兒童福利聯盟、台灣世界展望會等團體代表,一同前往美國加州考察。(訪問團成員名單列於附件)

首日(美國時間2月11日),訪問團拜會了加州沙加緬度郡高等法院的家事法庭,並進入法庭旁聽法官對家事案件的審理過程。主管家事法庭運作的家事法庭主任辛西亞.岡薩雷斯(Cynthia Gonzalez)開宗明義提到,在進行調解制度時,最重要的乃是兒少最佳利益。無論是引導父母透過溝通、聆聽以尋求共識,或是由調解人撰寫給家庭的建議,都是以達成兒少最佳利益為目標。

法官詹姆斯.邁慈(James Mize)也在實際的審理過程中,展現了對兒少最佳利益的重視,並不斷地提醒法庭上的當事人──也就是家庭出現問題的父母,法院所思考的並非任何一造的說法,而是在乎如何才能捍衛孩子的權益;法官透過審理過程引導父母思考,讓法院的審理成為教育家長的場合。具備社工與心理健康背景的邁慈法官對訪問團提到,如果法官只是要做下裁定並要求父母遵守,那其實非常簡單;但他要做的絕不只如此,他認為,家事法官的目標是透過案件的梳理,為出現問題或處於困惑家長提供指引,讓事件的當事人,尤其是孩子,在未來都能過得更好。

邁慈法官、辛西亞主任與茱莉.瑟澤(Juile Setzer)行政主任,在與訪問團成員的交流中,充分展現了堅持兒少最佳利益的精神,是深刻地內化在他們的心中,成為他們處理家事案件時,絕不退讓的底線。訪問團成員均認為,這十分值得台灣的法院借鏡。

訪問團同時也拜訪了位於首府沙加緬度的加州議會與兩位台裔議員張玲齡(Ling Ling Chang)與在台成長的議員朱感生(Kansen Chu),兩位議員雖分屬於掌管商業與文化及觀光的委員會,對兒少與婦女議題也同樣用心。張玲齡議員有感於網路在兒少生活中的重要性,曾針對網路霸凌提出法案;朱感生議員則表達對非行少年議題的關注,希望爭取學校每200人就設置專業的心理健康人員,因為根據官方統計,三分之一的未成年犯罪者有心理健康問題,因此心理健康人員的設置會是犯罪預防的重要一環。

緊接著,訪問團與加州議會女性聯盟(California Legislative Women's)的眾議員暨女性聯盟副主席莫尼克.李蒙(Monique Limón)、眾議員雷貝嘉.鮑爾─卡漢(Rebecca Bauer-Kahan)、眾議員貝倫卡.盧比歐(Blanca Rubio)就性別主流化、性別專責機構、性別平權、家暴防治等各項議題進行交流。同樣作為性別議題的推動者,三位議員與訪問團的幾位立委在許多議題上具有高度共識。

針對家暴議題,盧比歐眾議員成功推動一項法案,提供家暴受害者30天的短期住所,並在去年推動另一項法案,這項已通過的法案終生禁止有家暴記錄者擁槍,因研究發現存在家暴記錄的擁槍者,有89%會衍生暴力犯罪。另外,在加州托育負擔同樣是重大議題,因此女性聯盟亦積極爭取政府投入更多經費,讓更多民眾可將孩子送進托育系統。

藉由本日的參訪,訪問團體認到兒少利益如何深度地刻畫在加州家事法院系統中,並在議會的行程中見證台灣囝仔如何踏入美國政壇並站穩腳步,及與數位在加州議會中積極推動性別議題的年輕女性政治人物進行交流。透過意見交換的同時,也為台美關係建立更多面向的聯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