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溫情小提燈_永續環保慶元宵】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2,11》

20179月,在北市公民參與平台提出「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了」的i-Voting提案,獲得社會大眾與環保團體大力響應,不到一個月就通過3000人附議的成案門檻。並在隔年的10月進行第二次投票,達到一萬一千票對三千票的極大差距,不要再發免費小提燈,是市民共同的心聲。打破了免費的物品大家都愛的神話,也打臉了柯市長在第一次投票後的公開回應:「不用投(i-Voting)他也知道不會過,因為老百姓還是比較喜歡小提燈。
  
免費燈籠,是傳統的延續?或是傳統的消滅?
被免費燈籠餵養了廿多年,許多年輕人覺得,元宵節就是要有免費燈籠,不發送就是傳統的消滅!但近年來,在元宵節前後的日子,走在街上是否看到孩童拿著免費燈籠遊街?以每年全台灣發送了百萬個燈籠,在街上只看到幾個人拿著,這真的不成比例。另外,根據許多親子家中的狀況,不用出門排隊,家中都會收到許多個,且每年都發送,根本不需要珍惜,就算拿到了不組裝不提出門,也不痛不癢。且每個人拿著一樣的東西,到底有沒有新意?所以,免費燈籠是否在延續元宵節傳統?或許這才是傳統的消滅。

推動親子手作,增進親子關係,提升孩童創意
我們關心的不只是環保,還有動手將想法化為行動的教育理念,以及親職陪伴。對的事情,我們就是要做!許多親子團體已舉辦了自己動手做燈籠,及年初從去年開始,我們兩位已開辦了數場燈籠工作坊,看到了孩子動腦動手,黏貼,敲打等。無論是創意的提升,小肌肉的發展,做出成品時的喜悅與滿足,親子的互動,孩童的笑容遠遠超過了小提燈本身的價值。當孩子或與父母一起點亮了燈籠,那份光亮,會隨著喜悅一起刻畫在心底,成為一份永恆的回憶,如同作為父母的我們,也始終有著這樣的回憶。
反觀免費燈籠,其創作者用一張紙做出有複雜度的作品,實在讓人佩服。但一般孩童無法自己組裝完成,變成家長做給小孩,小孩可能玩個二下就不要了。孩子學到的,只有浪費及不懂得珍惜,這並不是我們想給下一代的傳統。我們想要傳承的,是那份陪伴、那個做出獨一無二的燈籠的經驗與回憶。那是遠超過廿多年的傳統,那是更有意義的傳統。

請政府推動傳統文化活動,讓元宵更有意義
提案者本身不是燈籠創作者,是為了孩子的發展,才出來呼籲要親子共同手作燈籠。然而,我們是否有能力讓傳統文化可延續下去?我相信我的傳統文化素養並不足夠,是需要請傳統手作師傅出來教導大家,並且讓下一代有更好的創意發展。現今,台北市觀傳局長宣佈不發放免費小提燈了,但是否有其他的方案,更進一步的,讓大家有燈提,昇華成"大家想提燈",也或許換一個角度看,孩子想要的,或許不只是一個小提燈。若將原本的預算,仍作為元宵節活動使用,為市民們謀福利,將每年請大師設計免費燈籠,改成教大家創意燈籠,是否更有新意?且讓更多孩童有機會創作出更棒、更環保、更獨特的作品。

回想起發起iVoting投票過程,需要向民眾解釋,溝通,討論,及至市府開了無數的會議。得到一個漂亮的成果,確定台北市政府不再發送小提燈,實在感到欣慰,但無法鬆懈。 為了延續傳統,為了身邊不再充斥免費文化,為了下一代,需要你我的繼續努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