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配比全沒變 罔顧民意擺爛攤」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2,1》

去年11月「以核養綠」、「火力發電年減百分之一」公投案過關後,外界預期政府會讓核電重回2025年後供電之列,不過,經濟部昨天拍板,核一如期除役,核二及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形同2025年「自然廢核」,而燃煤及燃氣加總火力發電年減百分之一,僅同意實施兩年。立法院國民黨團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經濟部罔顧民意公投結果,政府所謂的「新能源政策」根本在唬弄人民,非常可惡!

總召江啟臣批評,經濟部號稱經過兩個月盤點的全國「新能源政策」出爐,結果所看到的能源配比結果一點都不「新」,包括配合時程、綠能配比、火力配比也都沒有改變,如果經濟部弄出的「新能源政策」是這樣的標準,其實根本不需要耗時兩個月,公投結果公布當天晚上,就可以宣布所謂的「新能源政策」。這也證實了前院長賴清德當時的內閣,比「過渡還過渡」,完全無視6、7百萬人民對政府的能源政策,投下不信任票;而現在的蘇內閣,居然還堅信再生能源能夠擔負基載電力的需求,但是經濟部又透露2021有可能會面臨缺電的狀況,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江啟臣質疑蘇貞昌院長,經濟部所謂的「新能源政策」,是否由其背書?如果這是重大的「新能源政策」,為什麼不是由閣揆出面向全國人民說明?尤其是面對公投6、7百萬張的選票,而是由經濟部長來宣布?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新能源政策」的宣布,是在風電躉購價格之後,更加證實了政府的能源政策,是受制於風電開發商。唯一看到的「新能源政策」,只有「能源配比全沒變、病急高價買風電」,他呼籲監察院應立案彈劾經濟部長。

書記長吳志揚表示,經濟部所公布的「新能源政策」,是公然跟公投結果對幹,如果經濟部長沈榮津堅持對幹民意,那就下台承擔吧!對於這種莽撞、草率、忽視民意的能源政策,蘇貞昌院長確定要背書、能認同嗎?

另外,根據經濟部說法,燃煤及燃氣加總火力發電年減1%,但僅願意實施2年,然後兩手一攤說「第3年以後做不到」。吳志揚痛斥經濟部,民意告訴政府,每年減1%燃煤發電,就是拒絕空污,政府必須想盡辦法達到且能維持能源穩定,而不是找理由說做不到,屆時電價勢必會失控,萬物皆漲、全民受苦。

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直言,經濟部的「新能源政策」這等於宣告缺電、電價漲、空汙,三大問題都不會改善;蔡政府能源政策欠缺長遠考量,完全不接地氣,缺電若發生,將會是全國民眾和企業承擔承擔後果。陳宜民表示,經濟部應該要依據最新民意的結果,召開全國能源會議,讓各種說法公開透明辯論,沒有透明公開的能源政策會議,一切的決策都是黑箱作業,也顯示能源局長的無能,經濟部長若是做不到,應該立即下台負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