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罹難的護理師蔡邑敏,陳靜敏委員為她說公道話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2,12》

如果這不叫「冒險犯難」,什麼才叫「冒險犯難」?

英勇的蘭嶼護理師蔡邑敏在10725日因公殉職,在明知天候不佳、有高度死亡風險的情況下,仍然勇敢搭上黑鷹直升機,奮不顧身地投入勤務救人,最後墜於蘭嶼外海,確定罹難。

事件發生至今,一年了,靜敏在昨天(11)獲知銓敘部竟尚未認定,無法發放撫卹金,讓護理師蔡邑敏的家屬至今仍未獲得應有的遺屬權益。同日,銓敘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台東衛生局尚未提出完整的事證資料,飛航調查委員會也還尚未公布調查結果,故銓敘部無法依程序作成最終處分,發放因公死亡的最高「冒險犯難」撫卹金給護理師蔡邑敏的家屬。

弔詭的是,台東衛生局今天(12)回覆靜敏辦公室,台東衛生局從去年7月便已開始陸續將申請「冒險犯難」需要的事證資料提供給銓敘部,並非如銓敘部新聞稿所說的「尚未提出完整的事證資料」。

此外,靜敏今日當面請教飛安委員會的主任調查官張文環,他也表示「申請冒險犯難撫卹與飛安委員會調查根本無關!」飛安委員會的調查旨在改善未來的飛航安全,冒險犯難則是與飛行時的情境有關,要視當日的天候與飛安狀況,而飛安會在10711月於網路上公布的事實報告也明確指出,當日凌晨23:49起飛時,蘭嶼機場的能見度尚未到達夜航目視飛航的標準,天候狀況相當不佳。

護理師蔡邑敏在搭上直升機前,曾與醫師蔡秀男LINE對話,「但降不降的下來還不知道,風超大又下雨,我很怕」。一名在狂風暴雨氣候下,以救人為天職,勇敢上機接送病患的年輕護理師,如果這不叫「冒險犯難」,什麼才叫「冒險犯難」?

天候不佳及飛機失事是已經存在的遺憾事實,無論飛安會失事的報告結果是人為疏失還是機械故障,都與天候因素脫不了關係,任何飛行員都知道天候因素會直接影響飛行器的安全,理解當下護理師是否存在冒險犯難的情事,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靜敏沉痛地發出抗議,銓敘部當局者的死腦筋,把責任全部推給飛安報告結果尚未出來,這樣子的行政怠惰,不僅靜敏無法認同,就連社會大眾也無法認同!

今日下午靜敏透過電話直接與銓敘部周弘憲部長對談,本席強力要求銓敘部應立即召開因公審查小組會議,並已獲得周部長口頭承諾,將於明天下午2:30召開,靜敏期盼明日能有圓滿的結果,讓逝者得以安息,生者得以慰藉,存歿兩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