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之光!馬萬鈞博士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2,10》

榮獲2019美影藝學院科學技術獎

來自臺灣的馬萬鈞博士(Wan-Chun Alex Ma)29日於比佛利威夏爾飯店(Wilshire Hotel in Beverly Hills)獲頒2019年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奬」(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s),為臺灣在國際再添榮耀。
影藝學院指出,馬萬鈞博士以「基於球體上的偏振漸層光源」臉部捕捉特寫技術(Polarized Spherical Gradient Illumination facial appearance capture method)獲獎,以往電影拍攝臉部特寫時,較難百分之百地呈現皮膚、骨骼及肌肉的光影變化;透過此次獲奬的技術,可清楚捕捉演員表情,完整呈現臉部細紋、酒窩、膚質、色澤,甚至毛孔的深淺,大幅提升真實感,堪稱劃時代的突破。
臉部捕捉特寫技術於10年前由馬博士與其教授共同研發,被拍攝者坐在一個四周被LED燈泡包圍的球體中,透過每盞燈泡連接的微電腦處理器捕捉臉部光影的移動,利用多重視角參數重建高解析度的細緻表情。
這項技術至今已運用在《阿凡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玩命關頭7》等40多部好萊塢電影,甚至用來拍攝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白宮畢業照。
美國影藝學院科學技術成就奬,每年由近60位多元領域的專業人士組成委員會,根據電影作品的拍攝工具及技術提名人選。馬萬鈞博士的研究成果已多次成功運用在電影中,證實對業界的應用價值;今年再與Paul DebevecTim Hawkins同獲評審青睞,更彰顯出研發者及技術所達成的重大專業貢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