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重申:罷工權不因重複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而影響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9,2,6》
曲解法令 華航資方再度祭出無效的程序干擾

在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昨日下午,對華航分會900名機師會員發出「罷工演習」,獲得超過八成會員配合,展現堅定無比的罷工決心後,華航今日上午再度祭出法律干擾,對工會會員發放訊息,指稱公司昨日已向桃園市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扭曲法令妄稱「在調解期間,勞方不得為爭議行為,雙方進入冷卻期」,試圖干擾會員意志。機師工會對於華航資方繼去年八月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處份」慘遭駁回後,昨日再度祭出無效的法律干擾予以強烈譴責,並已委由律師提出完整的法律意見回應:

華航公司針對已調解不成立的同一事件再次聲請調解,並無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冷卻期之適用,(工會之)罷工行動合法性完全不會受到資方申請調解的影響與動搖,此點也是經最高法院多次確立的。』(完整說明請參見下方)

工會補充,事實上,上週五21日,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已經再一次對外確認:『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已於107年依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經調解不成立,並取得工會會員過半數投票同意進行罷工,現行法令並無明文要求工會於罷工前須事先預告』。工會指出,華航公司去年八月當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就曾向桃園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聲請定暫時狀態處份及緊急處置狀」,主張職業工會不存在罷工權與罷工決議不成立,企圖透過訴訟程序,干擾合法罷工權。所幸,去年桃園地方法院極為快速駁回了華航資方之主張,裁定書中甚至狠狠地打臉華航資方,指出華航公司試圖干擾罷工的主張「既無理由、亦屬無據」。

豈料,昨天華航公司竟不死心再度祭出無效的程序干擾,很明顯僅是為了混淆視聽、擾亂會員意志。對此,工會再次申明:工權不因資方重複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而有任何影響!而華航資方此舉不過再次印證工會此前拒絕罷工行動前與資方單獨協商的根本顧慮。工會也強調:在沒有同意工會改善疲勞航班、確保國籍機師進用與升訓等訴求前,工會將依原訂計畫繼續執行罷工行動之準備工作。
  
【工會對華航資方宣稱再次調解工會不得發動爭議行為之法律回應】
針對華航公司表示已聲請調解、進入冷卻期,勞方依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不得罷工的訊息,本會再次澄清如下:

一、本次罷工之訴求如疲勞航班、國籍升訓與全薪13個月等,早已於去年4月與華航公司調解不成立,後續本會也依法舉辦罷工投票決議罷工,均符合勞資爭議處理法等相關規定。本會為求慎重與凝聚會員共識,再次於10821日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繼續執行罷工決議,一切程序均符合法令,不容資方任意抹黑!

二、華航公司雖於10821日再次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企圖以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阻止工會罷工,但此一主張顯然無視我國法令,僅為杯葛之手段,本會深表遺憾!由我國最高法院97年台上1459號民事判決、98年台上600號民事判決,以及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105年度勞上易字第21號民事判決,法院早已一再表明:「勞資爭議經調解不成立者,已難期待爭議當事人冷卻其爭議,縱使爭議當事人之一方再度申請調解,他方當事人仍應得行使其合法爭議手段,不受同法第七條、第八條規定之限制,否則,任何一方在即將採取爭議手段之際,他方得隨時申請調解,使對方之爭議行為陷於不可能,自非勞資爭議處理法第七條、第八條規定冷卻期間之目的。」也就是說,華航公司針對已調解不成立的同一事件再次聲請調解,並無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冷卻期的適用,我們的罷工行動合法性完全不會受到資方申請調解的影響與動搖,此點也是經最高法院多次確立的。

三、就算華航公司要辯稱10821日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是新的勞資爭議、與日前已調解不成立的屬於不同事件,但勞資爭議處理法第8條規定:「不得因該勞資爭議事件而罷工」,並不限制工會以早已調解不成立的訴求進行罷工,因此華航公司近日提出的勞資爭議調解,仍然完全不影響工會本次罷工所欲爭取的訴求與合法性,只是為了干擾會員信心的一種手段而已。
  
四、華航公司對工會罷工合法性之質疑,業由工會逐點擊破,本次聲請調解欲阻擋罷工,亦將徒勞無功。而華航公司改以散發春節運輸不容破壞,以免影響國人團聚等訊息,或是鼓動消費者對各位會員進行情緒勒索,表示勞資爭議不要影響買票顧客的權益云云,也代表華航公司已無計可施。要跟各位再次強調的是,「爭議權是團結權、協商權的後盾,而爭議權中,又以罷工為最具威力的最後手段」、「罷工可以打開『談判』空間,以及集體壓力迫使資方及政府出面協商,同意工會所提『罷工訴求』」、「立法者已明確揭示,雇主及民眾均有容忍工會依法罷工時所升之損失與不便之義務」,此點也是台灣桃園地方法院107年度全字第143144號裁定作為駁回華航公司阻止罷工之強力理由。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各位的團結,協力抵抗華航公司各種破壞手段,齊心爭取工會提出之各項訴求,奪回勞工的尊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