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228受難者,也是台灣護理教育的奠基人陳翠玉----立法委員陳靜敏

1917~1988

今天,大家在追悼發生在1947年遭屠殺的台灣菁英,探討省籍、族群及文化之間的隔閡時,我想為大家介紹其中一位228受難者,歡迎大家多多轉傳,認識我們台灣的南丁格爾,陳翠玉女士。

228事件發生至今已過72年,雖然當事人隨著時間逐漸凋零,但歷史所造成的族群衝突與傷痕,卻沒有隨著時光的流逝而得到真相與和解。今天我想藉由這個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228紀念日,跟大家分享這位台灣現代護理教育創立者的故事、這位為返鄉而死的台灣女英雄-陳翠玉。

陳翠玉1917年出生於彰化,彰化高女畢業後便前往日本就讀聖路加女子護理學校,專修公共衛生護理及助產士,是台灣第一位受過日本專校教育的護士。1947 年228事件爆發期間,陳翠玉基於護理人員照護他人的職責天性下,協助安置了好幾位政府官員,卻反遭其中一位恩將仇報,將陳翠玉列入了槍決名單中。(行政院公布的報告顯示,228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數統計有18,000人至28,000人,更有不計其數的失蹤、受傷者)。

幸好在國內外友人的共同營救下,陳翠玉於1947年3月成功離台,前往加拿大避難,並順利取得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護理教育學士學位,成為台灣第一位有北美大學學位的護理人員。同時,陳翠玉也是第一位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獎學金,出國深造的留學生,相當優秀。

待228風波結束後,陳翠玉回到台大醫院,進行了一系列的護理教育與制度革新,並在台大校長傅斯年的支持下,於1950年創辦了現在的台大護校。

1951年,陳翠玉因反對國民黨透過派遣教官的方式將軍政與權威帶入校園,而得罪國民黨政權。後來國民黨為了打擊她,以偽造文書等方式羅織了貪汙、反黨、叛國、運用國際路線等罪名,將陳翠玉監禁了3年。(在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期間,有上萬名民眾在白色恐怖時期死亡、失蹤或遭到監禁。)

最後雖然獲判無罪,但陳翠玉已決心與國民黨政權劃清界線,毅然離開台灣,在1954年再度獲得世衛獎學金,前往美國波士頓大學研究所進修護理行政碩士。而台大護校也在陳翠玉離開後,停止招生,終至廢校。台灣因此錯失一名護理界菁英,台灣的護理教育之路也因此受到延宕。這還只是其中一個例子,228事件所造成的菁英斷層,恐怕是到今天也清算不完的!

離開台灣後的陳翠玉,在世界衛生組織中擔任了長達18年的中南美洲護理顧問,是台灣第一位受聘於世衛的護理人員。她工作認真,待人誠懇友善,每次要被派到新的國家服務之前,總是先學習該國的語言,並深入瞭解其文化和風俗習慣,所以就任時立刻入地隨俗,用當地的語言溝通,她因此能說八種語文,著實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國際級護理教育人才,可惜當時的國民黨政權並不懂得尊重台籍菁英。

1980年退休後,陳翠玉積極投入台灣的民主活動,不僅參加了台灣人權協會、台灣同鄉聯合會等社團,還參與了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成立大會、遠赴綠島探視政治犯,並在1986年成立了以促進台灣民主和婦女地位為目標的「全球性婦女台灣民主運動」(WMDIT),也因此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取消了陳翠玉的返台簽證,讓她有家歸不得。

「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1988年,陳翠玉為了參加首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在國民黨處處阻撓的情況下,抱病繞行了半個地球,最後終於在新加坡取得返台簽證,成功突破黑名單封鎖,順利回到台灣。

然而陳翠玉卻因年事已高、過度奔波導致身體不堪負荷,抵台後便直接送往台大醫院就醫,不到一個月即爆發併發症逝世,享年72歲。更讓人遺憾的是,陳翠玉就連臨終前臥病在台大醫院,在台大醫院服務的過往學生,也因白色恐怖,都不敢前來探望她。

在獨裁的權威體制下,社會不再有公民,只剩下臣民,哪裡還有台灣人引以為傲的民主與言論自由?我們應該省思228事件所帶來的傷痛與教訓,推翻種族歧視,學習包容與解決多元文化所帶來的衝擊,才可以確保不會再有第二個228事件發生。

歷史可以被寬容,但不能被遺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