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寬敏:續留DPP改造她

(本報訊)曾經表態若民進黨總統提名採全民調的話將不惜退黨的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先生,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經過這段時日的思考及眾人的勸說後,雖然他反對全民調的立場不變,但是為了避免對民進黨造成更大傷害,他決定要繼續留在民進黨內。同時,他也呼籲更多人一起加入民進黨,以促進民進黨的良性成長與再進步。
針對民進黨總統提名人選的協調問題,辜寬敏表示,要協調蘇蔡是不可能的、做不到的。同時,他也認為競爭是民主的常態,若透過協調決定人選,則選民將無法清楚了解候選人對相關政策的立場。辜寬敏進一步拋出「共治」的概念,主張若蘇蔡其中一人當選的話,應該要與其他人共同承擔國家大任。
辜寬敏也在記者會中提及他心目中理想總統人選應具備的特質。辜寬敏認為,一個理想的總統,不能太過自負,要能傾聽他人的建議及人民的心聲,並且能在最後做出最正確的決斷。此外,他也提到2012年台灣所面臨的國內外情勢將更為嚴峻,中國問題、經濟問題及社會問題將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所不容迴避的三大挑戰。

以下為辜寬敏先生的聲明稿全文:

對台灣,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也是一個危機的時刻!

民進黨必須團結支持者與引領人民,才能保衛台灣、領導國家!

政黨存在的意義在於根據理念提出國家發展願景,並藉此凝聚國民意志。因此黨員對政黨理念的堅持與實踐,是一個政黨存續及發展的最大支柱,而黨員意見也是政黨行動的重要依據。因此,民進黨針對下屆總統及立委候選人之初選提名辦法採取全民調的方式,違背民主國家政黨的本質。

遺憾的是,民進黨初選採取全民調作法的負面效應正在發酵,黨費繳納情況嚴重不佳,證明我之前的擔憂不幸成為事實。

個人曾在過年前宣佈:「若民進黨採取全民調,則不惜退黨。」然而宣佈至今我遇到無數朋友,沒有一個人讚成,全都誠心誠意地勸阻我不要離開黨。他們擔心此刻若我退黨,會對民進黨造成更大的傷害。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思考後,我覺得台灣正處於危機時刻,民進黨的存在與壯大非常重要。我個人只是一介黨員,去留不算什麼,但如果我的退黨會對此刻的民進黨造成傷害,我必須審慎考慮。所以,我最後決定留下來。

既然要留下來,留下來的積極目就是要改變黨的體質,民進黨才能面對台灣愈來愈嚴峻的處境,甚至引領台灣走向主權獨立的正常國家。我也要在此呼籲更多人一起加入民進黨,「大家一起來改造民進黨」!畢竟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必須結合更多有改革理想的同志,才有可能促進民進黨的良性成長與再進步。否則民進黨會陷入劣幣逐良幣,最後淪為被少數派系和野心投機份子所把持的權力遊戲機器。這對台灣、對人民絕對不是好事!

目前我們正面對中國全方位的併吞攻勢,以及中國國民黨和馬政權傾中又無能的禍台統治,作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必須負起重責大任,再一次完成政黨輪替,領導國家走向正確方向,並對國民黨執政造成的創傷進行災後重建。

所以,我真誠呼籲更多認同並肯定民進黨的社會各界有識之士,能在此關鍵時刻踴躍加入民進黨,為實踐讓台灣未來更美好的目標共同奮鬥。

前年十月我們開始展開三一九個鄉鎮巡迴演講,至今已經走過一百一十二個鄉鎮。走過這麼多的台灣土地、接觸過無數的常民百姓,我深切感受到台灣人民對於馬政權急速傾中的不安和國家主權流失的危機感,以及弱勢人民的生活困境。這股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非常強烈地反映在──期望民進黨能夠重新執政!

今年年底的立委選舉和明年的總統大選,攸關我們國家的興衰存亡,新生的民進黨必須勇於承擔人民的寄託。國家的未來在我們的肩膀上!作為一個台灣人或民進黨員,都應該「一生懸命」為台灣,且讓我們一起全力以赴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