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癌二線標靶口服藥 獲健保給付年造福數百患者

(本報訊)『不要再去選里長了,你兜愛顧自己身體!』,老婆的話言猶在耳,吳先生原本還顧慮自己腎臟癌的病情,想放棄參選連任,但是在擲筊詢問媽祖的意見後,還是決定參選為里民服務,果然順利當選第一屆大台中里長。
時間回到四年前,二度連任當選里長的吳獻彰因為一直拉肚子去就診,才發現罹患晚期腎臟癌並且轉移到肺部,立刻開刀切除左腎,心急如焚的兒子上網詢問,發現標靶藥物能延續父親的性命,還嘗試過兩種一線標靶藥物,不過,因為副作用太大,曾經雙手雙腳痛到只能躺在病床上不能下床,在台中榮總攝護腺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的幫助下,吳獻彰加入了mTOR口服標靶藥物試驗計畫,從那一刻起,他覺得罹癌並不可怕!

根據2007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全台灣一年新增798名腎臟癌患者,但是死亡人數高達522人,原因除了腎臟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約有四成的人發現罹癌時,已經是晚期;還有一個原因是,轉移性腎臟癌是一種對傳統治療反應不佳的疾病。台灣目前治療腎臟癌方式包括冷凍治療、化療、免疫療法,以及手術;轉移或無法開刀之晚期腎臟癌患者,則可使用一、二線標靶藥物治療,去年在台灣上市的腎臟癌二線口服標靶藥物,今年二月一日獲得健保給付,可謂是晚期腎臟癌患者一大福音。

台中榮總攝護腺防治中心主任歐宴泉表示,根據統計,晚期腎臟癌病患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疾病無惡化的存活期平均為11個月,換言之,絕大部分病人在用藥一段時間之後,病情仍可能惡化,屆時便無藥可用了。而最新的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用於晚期腎臟癌患者,可降低病情惡化或死亡風險67%,在第一線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後,接續使用第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兩者共可延長疾病控制期間約一年半。

歐宴泉主任進一步解釋,腎臟癌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可以抑制一種名為「哺乳動物雷帕黴素標靶蛋白(mTOR)」的分子,這是一種控制腫瘤細胞分裂與血管增生的蛋白質,關係著癌細胞存活、生長、複製、及代謝等重要訊息的傳遞路徑,因此在多種腫瘤的發展與惡化過程中,mTOR都扮演著關鍵的樞紐角色。

目前醫界公認,使用一線標靶藥物失效後,再使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是治療晚期腎臟癌絕佳組合,不過歐宴泉主任強調,使用一線標靶藥物的病患要注意轉換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的時間點,因為接續使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的時間點如果過晚,會影響治療效果。

歐宴泉主任表示,台灣目前已有近50 位病患有臨床使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的經驗,最久疾病控制目前已達19個月,而且還持續治療中,以台中榮總為例,目前使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的病患有11名,男女比是7:4,平均年齡是61歲,都是使用一線標靶藥物無效後,再使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而這11位病患中,截至目前為止,81.8%平均延長疾病控制期間為13.2個月,目前仍有三分之二的病患仍持續服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至於副作用為口腔炎,咳嗽,貧血,腎功能指數增加等,但病患均表示能接受,不影響生活品質。

吳獻彰里長就是使用第二線標靶口服藥物延續19個月以上的患者,他表示曾經試過兩種一線標靶藥物,不過,因為副作用太大,曾經雙手雙腳痛到只能躺在床上不能下床,吳獻彰說,『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痛楚時!』有一次,吳獻彰到朋友家吃頓便飯,當時覺得膝關節有些微疼痛,沒想到,不過短短一頓飯的時間,整個膝關節腫痛到寸步難行,只好急叩兒子和友人來把他『架回去』,回家後要上樓梯時,更是痛苦,兒子只好把他連拖帶拉的拖上樓,當天晚上,吳獻彰是痛到流下他的男兒淚。
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表示,病友罹癌後首當其衝的是家庭,因為生病後無法專心工作、照顧家人,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經濟狀況呈現窘困,即使是有些癌友在家人、雇主的體諒下,持續工作維持收入,但是由於癌友的身體狀況,無法長期負荷,所以收入也勢必減少,尤其是面對高昂的自費治療費用,許多病友常常面臨要錢?還是要活下去?也看過許多家庭散盡千金救家人,最後反而讓病人帶著罪惡感離世。
王正旭指出,『最好的治療,就是符合大家期待的治療!』分別是病患本身希望能治癒;家人希望病患得到最好的醫療效果;健保則是期待花最少的錢得到最好的效果;而醫師方面,希望患者疾病穩定,治療不造成家庭或社會負擔;如果這四個面向都能做到,那就是最完美的治療!
對於腎臟癌二線口服標靶藥物,獲得健保給付,王正旭理事長表示,這讓許多罹患晚期腎臟癌患者,踏出完美治療的第一步!因為王正旭理事長曾經遇到,有位腎臟癌晚期的病患,因為受不了一線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像是發燒、噁心、嘔吐、腹脹等,希望能減少藥物的劑量,但是主治醫師擔心劑量減少會讓病患療效不佳,而堅持不減量,最後病患乾脆停藥不治療,至今已經二個多月,讓王正旭理事長十分擔心這名病患的病情,如今有了二線口服標靶藥物,而且又獲得健保給付,像這名腎臟癌晚期的病患,就可以轉換藥物使用,減少副作用又不必擔心經濟難題。

歐宴泉主任強調,『喜樂的心,就是良藥』,癌症晚期並不代表絕望,臨床上看到許多病患,因為和醫師的密切配合,再加上保持樂觀的態度,存活時間一再一再的延長,有的人即使出現抗藥性,也因為堅持下去而等到更好的一代藥上市再繼續接受治療,就像吳先生一樣,一直有奇蹟出現,『未來腎癌或許不是絕症,而是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的慢性疾病,只要醫生、病人互相配合,就能延長生命期限,等待一個又一個的新藥上市。』歐宴泉樂觀的看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