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推動教師,打造閱讀好學校

(本報訊)教育部為鼓勵學校重視圖書館利用教育,培養學童應用圖書資料之能力,進而協助學生透過閱讀增進學習,於98學年度開始試辦「縣市增置國民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實施計畫」,全國目前有113校參與,本計畫通過審查之試辦學校閱讀推動教師每週得減課10節,除進行閱讀教學外,需辦理學校圖書館利用之推動及閱讀活動之推廣,在113所學校裡,其中臺東縣臺東市新生國小、高雄市楠梓區加昌國小、臺中市烏日區九德國小3所閱讀績優學校各有特色。

圖書館教師(teacher librarian)制度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行之有年,其在學校教育中扮演著四種角色:教師、協同教學夥伴、資訊專家,與課程管理者。必須指導學童閱讀,協助學童選擇合適的書籍及學習如何運用圖書館與網路資源,發揮領導與管理學校的課程規劃,協助建立圖書資訊政策、整合學校、家長及民間團體資源,深化閱讀教育面向,規劃圖書館閱讀與活動空間,營造一個學童能喜愛學習與閱讀的氛圍。

高雄市加昌國小圖書教師張雯惠認為圖書館的主角是「書」,賦予書籍靈魂的是「讀者」,透過「閱讀」喚醒彩色童心飛揚。該校在98年獲教育局推薦為『閱讀典範學校』刊登於親子天下雜誌後,99年更獲得高雄市教育局推薦為代表參與教育部全國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的評選,經過書面審查、口頭發表及評審提問重重關卡後,榮頒「閱讀磐石學校」的殊榮。而這殊榮是經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以多年且多元創新的閱讀教育學習活動,積極提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進而在投稿、小書創作、戲劇創作與故事表演,展現多元智慧力;圖書資源整合、活化圖書館、深耕閱讀教育,營造優質的閱讀氛圍。

校園中,他們創造了一座媲美誠品的幽雅圖書館,激發師生及社區人士「親書、近書及愛書」的行動力;在學生的臉龐上、眼神裡,看到綻放閱讀學習的慾望。臺中市烏日區九德國小閱讀教師林秀玲推動閱讀,認為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除了積極擴充圖書設備資源,營造優質閱讀環境外,也透過各種閱讀推廣活動,激發學生閱讀興趣,進而養成閱讀習慣並增進其閱讀能力。

在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上,該校由圖書教師規劃、邀集校內老師編寫1-6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與教材,利用閱讀課,由圖書教師或級任教師進行各年級圖書館利用教育,讓學生能對圖書資源充分認識,並增進相關資訊能力及閱讀成效。在閱讀推廣活動上,也規劃了主題書展、悅讀故事屋、閱讀月系列、班級共讀等活動,林老師認為,看到學生徜徉於書海專注的神情,以及聽故事時那歡愉的面容,心中不免漾起些許的滿足與成就,也發現進來圖書館的學生增多了,圖書的借閱量變多,流通也更頻繁了,這是可喜的現象,但心中也不免疑惑:靠圖書館這種「活動式」的推廣,真的能讓學生將閱讀內化成習慣或增進其閱讀素養嗎?或許提升老師的閱讀熱忱與素養,增進老師的閱讀策略,讓老師有「心」也有「能力」去將閱讀落實在各領域教學中,落實在學生的生活中,是大家下階段該努力的目標。

臺東縣新生國小圖書教師林淑釧,對她來說,從小愛「閱讀」就如同呼吸一樣的重要!也是因為愛「閱讀」才改變她的人生。所以一當上老師,她就常常介紹好書和學生分享。在當上了「圖書館閱讀推動老師」,更多的重任在她每走的一步上;加以新生國小已經是閱讀磐石學校,可是就如同柯華葳教授說的「書不是讀過就好。讀完要思考、要分享,對書的認識才能更深入」!所以她參加了『提升閱讀理解力』的研習,並且和主任在學校成立了「悅讀專業社群」,希望把新生國小的「閱讀」推入另一個層次。

其次,她開始著手一些圖書室的利用教育。除了讓學生認識書的基本結構、書的身分證、書的十大分類外,她辦了一個活動---佳節慶典主題活動---想讓學生知道有些資料、有些書在圖書室內,它們正等著學生去翻閱!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規劃圖書室的利用教育,現在讓她最快樂的事是聽到---到那裡找資料?有什麼其他方法呢?---學生現在會回答—到圖書室找啊!

教育部表示,將持續擴充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制度,並建立典範,將閱讀深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