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前哨站 楊蕙如擬推補助行車記錄器

2011-02-27╱台灣時報╱第9版╱台北都要聞╱張振峰


立委選舉前哨站 楊蕙如擬推補助行車記錄器
--------------------------------------------------------------------------------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有意在新北市板橋區參選立委的「卡神」楊蕙如,近日在其噗浪與部落格上詢問「是不是應該立法補助汽車安裝行車記錄器,或強制列為新車出廠時的標準配備?」若此為有共識的議題,她想列為政見去推動,網友回應熱烈。楊蕙如認為,立法議題應該經公眾討論而非只是政治人物自行討論就來決定。

   怎會想到立法補助汽車安裝行車記錄器,或強制列為新車出廠時的標準配備呢?楊蕙如受訪時表示,她在二月二十日開車行經市民永吉路段的時侯,看見一個車禍現場,一輛機車碎成好幾截,騎士倒在路中央,但車來車往沒人停下。於是她將自己的車子停在騎士後方,並下來指揮一下交通。

   楊蕙如說,那時突然又擔心有人會誤以為她是肇事者。想到車上有行車記錄器,且車子沒有熄火,記錄器會繼續記錄,便安心許多。救護車很短的時間內就抵達現場。不幸中的大幸,騎士有戴安全帽,似乎沒有因此受到頭部的大傷害,之後她才離開。事後,她腦袋裡浮出一個想法,「是否應立法強制汽車安裝行車記錄器?」

   楊蕙如表示,「我目前既然決定要參選立委了,在我許多政見的規劃裡面,的確應該多著重在民生安全的議題之上,所以拋出這個討論。」她認為,「政治不應該是廟堂之上少數人所決定的,能夠有越多人的共識越好。」

   楊蕙如自己也列出了立法補助安裝行車記錄器,或強制新車出廠前列為標準配備的優缺點,優點有一、記錄行車過程,作為發生事故的佐證;二、避免駕駛人因為害怕被誣賴,而不願下車協助事故的狀況;三、記錄惡駕駛或危險駕駛的行為,必要時可以檢舉或公布,減少危險駕駛的狀況;四、重大現場的記錄功能等。

   缺點則有一、可能涉及圖利製造行車記錄器的廠商;二、沿路的被攝者可能隱私權遭到侵犯之虞。
(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