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諧音的趣味--教育部辭典幫你猜燈謎

(本報訊) 漢語中有許多字音相同或相近的字,在語言的運用中常被用來互相借替。而這種諧音關係的利用,在吉祥話、詩詞、對聯、歇後語、謎語中,各以不同的巧妙方式營造迥異趣味。 

 在吉祥話運用方面,大致是把人們對於吉利祥瑞的抽象渴望,寄託在帶有諧音關係的具體事物上,例如:年節時家家戶戶除夕團圓都要擺上一隻魚,象徵「年年有餘(魚)」;吃年糕,代表「年年高(糕)升」;吃白蘿蔔(菜頭),代表「好彩頭(菜頭)」;把「福」字及「春」字的春聯倒著貼,代表「福到(倒)」、「春到(倒)」。中國傳統建築的雕飾,也常見以蝙蝠象徵「福」,以鹿象徵「祿」,以「象」象徵「祥」,以「鯉」象徵「利」。在詩詞及對聯的運用上,作家們則各顯用字功力與機智,例如:唐.劉禹錫〈竹枝詞〉作「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下句為「道是無『情』還有『情』」的諧音,實乃寓情於寫景;三國吳的名將呂蒙據說曾作對聯:「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上聯「缺一(衣)」,下聯「少十(食)」,借以道出自身的潦倒。在歇後語方面,採取的是設題解謎的方式,例如:「和尚打傘」喻「無法(髮)無天」,「外甥打燈籠」喻「照舊(舅)」,「孔夫子搬家」喻「淨是輸(書)」。元宵燈謎中「諧音格」的謎面,其實也是相同的手法,例如:「狼來了」射水果「楊桃(羊逃)」,「嗚呼哀哉」射成語「有口皆碑(悲)」,「書上有水」射宋代文人「蘇軾(書溼)」。 
 上述這些諧音的運用,主要是利用同(近)音字,而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中,目前則有《國語小字典》(http://dict.mini.moe.edu.tw/)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提供了同音字查詢功能。

在《國語小字典》中選擇內文檢索直接輸入注音符號,或瀏覽字音索引,都可以查詢同音字;《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則在檢索欄中輸入注音符號後,再於前後加上「^」及「$」兩個符號(如:「^ㄅㄚ$」),一樣能夠進行同音字的查詢。  有興趣運用諧音造謎解謎的民眾,不妨善加利用這兩部線上辭典的同音字查詢功能,亦或進一步師法古人,創作一些不但富有年節氣息,並且帶有戲謔及幽默的對聯佳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