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熱情過後 上百天燈遍佈關渡自然公園


(本報訊)2月18日,關渡自然公園一開園,工作人員與遊客即驚見四處皆有天燈殘骸,甚至包含保育核心區內,無一水池倖免,透過望遠鏡仔細一瞧,水鳥們腳邊的鮮豔大型垃圾也是天燈。環維人員經過一整日的整理,在57公頃的全園區內,一共清理出130個大小與色彩不一,寫滿祈願的天燈殘骸,還不包括許多高掛樹上無法取下的數量。

前一日元宵節(2/17)晚上,台北有許多精采的節慶活動,這些天燈應是淡水河沿岸水岸公園民眾所施放,因今年風向關係集中飛至本園區。猜測應也波及至鄰近的紅樹林保留區。以往公園也有多次發現天燈掉落的記錄,但本次掉落的天燈數量太過驚人,相當慶幸沒有釀成火災意外,園區持續觀察是否有傷害或影響野生動物活動。

撿拾到的天燈大多還算完整,但大多有被燒破的痕跡,因天燈在燃料快燒盡之前開始下墜,熱空氣不足也讓宣紙萎縮,此時宣紙很容易因接觸到火苗而燃燒,最危險的狀況則是會變成一團火球從天而降,在山區甚至可能引發森林火災。

天燈祈願本是希望帶來開心、幸福,但就如同「物質不滅定律」,升空後的天燈不會憑空消失,不適當的施放更可能引起嚴重的意外災害。在此呼籲民眾朋友,想要感受歡樂的節慶氣氛,可用不同的方式,還有許多環保的方法,只要動創意或花點時間就可達成,相信大家也會很有成就感,何樂而不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