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盼集結各社團意見 扭轉馬政府施政方向

國是會議社會團體預備會

(本報訊)為廣納民間意見,國是會議於正式會議前召開社會團體預備會,黃昆輝說,台灣的政府施政方向已經走到一個瓶頸,到了必須全盤顛覆的地步。前天才就職的美國總統,正是代表一個重視中產階級、基層弱勢的思維正在興起,將再度成為世界的潮流。以資本家、自由市場為思想主軸的施政,經過過去十年的蓬勃發展,在這次的金融危機中受到重大衝擊,許多國家也都進入反省、思索政策調整的階段,馬政府應以為鑑。
黃昆輝表示,去年開始,台灣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全球的市場,尤其是美歐等大國市場萎縮,台灣當然也受到相當衝擊,經濟景氣不好,失業率一再攀高,很多人都說,台灣已經出現嚴重的貧富不均,情形已經相當嚴峻,對台灣社會安定已經構成威脅。事實上,台聯早在2007年初就已經看出這個社會趨勢,在2007年昆輝就任台聯主席時,就提出要照顧弱勢,要走出中間偏左的方向。李前總統也呼籲,台灣應該回歸到正常的兩黨制,也就是本土兩黨制。台灣一直沒有政策清楚的社會民主黨,或自由偏左的政黨,當時,很多人期許台聯能扮演這樣的一個政黨,也認為台灣需要一個代表基層、勞工、弱勢族群的政策。很遺憾,因為台聯轉型的時間太倉促,無法清楚向選民傳達這個訊息。但是,並不代表,台灣沒有代表弱勢力量的空間,相反的,從現在的情勢來看,台灣迫切需要有一股政治力量來代表弱勢、為弱勢發聲。
黃昆輝說,台灣的政府整體施政方向,此時正如美國,也正面臨關鍵的轉捩點,在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之下,台灣人民必須共同來思考,政府的施政方向、目標,是不是應該調整,從追求經濟成長率的上升,到追求失業率的控制;從追求經濟開發到追求生活品質、保育環境;從鼓勵企業發展的財稅政策,到強調財富重分配的財稅政策;包括建立一個社會安全網,讓大部份人民基本生活無虞。因此,政府必須重新設定施政的目標方向,必須徹底改變過去的思維,這些,都必須從下而上,從民間發出力量,才能真正影響政府。甚至,我們應該把它當成一個全民的運動,全民來思考政府的施政目的,全民來思考社會的內涵,落實到每一個人民的生活。
黃昆輝表示,希望藉由這個國是會議,號召所有闗心台灣社會發展的人,共同來思考台灣的方向,各團體都是長期關心台灣社會、而且身體力行為基層付出的朋友們,大家的意見將彙整為正式會議議題的參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