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局嚴管, 去年檢驗2,101批不合格

(本報訊)檢驗局長久以來對商品及進口食品檢驗之執行嚴格把關,積極防堵不合格商品及食品進入市場,以確保國人消費及使用商品的安全;該局去(97)年度受理報驗40萬2,742批(國內產製5,971批、國外進口39萬6,771批),其中取樣檢驗或現場查核批數為4萬6,193批(國內產製3,032批、國外進口4萬3,161批);檢驗之種類皆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包括:機械類(壓力鍋、千斤頂、溜冰鞋、嬰兒手推車、打火機等)、電器電子類(CD播放機、電熱水器、擴大機、電磁爐、燈具、除濕機等)、化工類(矽酸鈣板、安全帽、輪胎等)、玩具類及食品類等。計有2,101批經檢驗不合格(附表1),經檢驗不合格者,即要求業者改善、退運或銷毀。
標準檢驗局表示商品檢驗不合格之原因繁多,主要歸類如下:
機械類:壓力鍋墊圈之重金屬含量過多及把手溫升不符合、千斤頂結構不良負載超過安全範圍、溜冰鞋水平撞擊不符標準等。
電器電子類:電磁相容及絕緣要求不符標準。
化工類:矽酸鈣板之物理性能不符、結構及使用功能不良、安全帽眼睛防護具之光學透明度及頤帶強度不足、輪胎高速性能試驗未達規定時間輪胎胎肩處膠塊即脫落等。
玩具類:含重金屬、可塑劑及墜落產生危害尖端等。
五、食品類:含殘留農藥、動物用藥、黴菌毒素、食品添加物及中文標示等。
標準檢驗局97年度所檢驗2,101批不合格商品中有2,012批為國外進口商品,其產地來自中國大陸(含香港)即有316批,佔進口不合格批數15.7﹪之多,來自日本亦有303批,美國有251批,其餘1,142批則分別來自越南、德國、馬來西亞等國家(附表2)。標檢局局長陳介山呼籲民眾:選購商品時應認明商品上「商品檢驗標識」,並依使用說明書規定正確使用,以保障自身之安全及權益,如民眾對標識有疑慮者,可上該局網站(http://www.bsmi.gov.tw)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