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王瑜


圖:(右)婦聯會辜嚴倬雲主任委員贈給台大化學系王瑜教授

(本報訊)專為表揚國內女性科學家在科學領域的成就和對台灣社會的貢獻,台灣萊雅公司於去年發起創設首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負責全部的遴選作業。今年該獎改由中華民國婦聯會全額贊助,由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和婦聯會共同主辦,台灣萊雅公司協辦。「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的獎金由去年的新台幣40萬元,提昇至60萬元,另外為獎勵具有發展潛力的青年女性科學研究人員,新設「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獎額新台幣10萬元,由台灣萊雅公司提供。
本屆遴選委員會由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劉兆漢擔任召集人,委員12人,由國內各科學領域的知名教授組成。依照該獎遴選辦法的規定,本年(2009)為單數年,由國內物質科學領域的女性科學家中,選出「傑出獎」和「新秀獎」的得主。在1月9日上午召開的遴選會議中,選出台大化學系王瑜教授為2009年第二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成功大學物理系朱淑君助理教授獲選為「台灣女科學家新秀獎」得主。頒獎典禮於1月19日下午14:30,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舉行,除邀請社會賢達和學術界人士觀禮外,特別安排高中女學生參與盛會,並和兩位女性得獎人當場問答對談,希望能激發女學生們對科學的興趣和愛好。
「傑出獎」得主王瑜教授,1966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1973年在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化學博士,主要專長為結晶學,1979年回國任教於台大化學系迄今,長達三十年,期間先後出任中華民國結晶學會和亞洲結晶學會會長、國科會自然處處長、台大理學院院長等職,對台灣科學研究的推動和科學人才的培育,貢獻良多。王瑜教授在學術方面的成就,同樣卓著,曾獲得教育部傑出研究獎和學術獎、國家講座教授、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和中國化學會學術獎等項。
「新秀獎」得主朱淑君助理教授,2001年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物理系,2006年在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任教於成功大學物理系,主要研究領域為光學理論和應用。朱教授年僅29歲,但研究成果傲人,被遴選委員會稱譽為國內最有潛力的女性科學家。
遴選委員名單(依姓氏筆劃為序)如下:
王素蘭(清華大學化學系主任) 彭宗平(元智大學校長)
李家維(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葉永烜(中央大學副校長)
吳妍華(陽明大學校長) 傅永貴(成功大學理學院院長)
吳茂昆(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 陶雨台(中央研究院化學所所長)
伊 林(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 鍾邦柱(中央研究院分生所研究員)
陳正弦(台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羅竹芳(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