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大陸專業實習 元智學生獲益匪淺

(本報訊)元智大學今年首創將專業實習領域延伸到中國大陸,與上海亞東石化、蘇州亞東工業及東莞的台商公司合作,暑假期間提供名額讓學生前往中國大陸的廠區實習,提早讓學生了解大陸產業的需求,學生們實習兩個月後均覺得獲益頗多。

這次前往中國大陸專業實習的元智學生,以自願為優先,人格特質為重點,包括做事的態度,應變的能力以及環境適應力都是校方挑選時考量因素,學業成績反而不是最重要的考慮條件。

甫由蘇州亞東工業實習返國的化工系鍾元駿同學表示,實習時所有作息均與當地工作人員相同,也要輪值長日或長夜班,廠方也安排他參與每一次員工訓練與內部會議,工程師會帶著他進行計算反應器的效率等實際作業,兩個月下來,鍾元駿最有感觸的是大陸與台灣人的工作態度及處事方式真的差異頗大,大陸員工忠誠度相對比較低,離職率特高,而且也很會吹噓。

另一名前往亞東石化實習的陳彥廷同學,則感覺大陸的工程師競爭力比台灣的還高,理論及實務樣樣行,他在每個部門輪流學習一週,也有在實驗室實際做化驗,廠方安排他們與大陸當地員工住在一起,以加強互動,剛開始吃住不太習慣,不過很快就適應了。

此外,元智也透過東莞台商協會的居中牽線,今年暑假安排了兩名學生前往東莞大朗華新科技公司,一名學生前往東莞洪梅中合纖維制線廠實習,實習工作領域也不侷限於工程類,而擴及至管理、產品設計等其他專業範疇。

赴華新科大朗廠實習的國際企業學系楊子宜同學,在包裝部門實際參與生產線的運作,跟著工程師學習如何處理機器出現的異常狀況,另外也到業務、人事等行政部門見習,他覺得此行最大的收穫,是更瞭解到大陸員工的工作與生活習性,「他們只是喜歡用講話大聲方式來溝通」,而他也感慨「台灣幹部在大陸的生活真的蠻無聊」,讓他提早有心理準備了。

同樣到華新科大朗廠實習的國際企業學系許靜芝同學,則在人資部門工作,常必須負責台籍幹部及大陸員工之間的意見傳達工作,她表示,此次實習使她看事情的觀點,及做人處理的態度,都做了些調整,而在這兩個月內,最讓她無法忍受的是大陸員工的衛生習慣。

前往東莞洪梅中合纖維制線廠實習的應用外語系林庭禎同學表示,這次實習的時間有點短,未來若還有機會,希望再次安排前往中國大陸實習,而且時間可以長一些。他認為此行自我成長許多,做事情的態度也變得更為積極,只是希望嘗試不一樣的產業,因為所學為語文,對於大陸的日商或外商公司都希望嘗試,接受不一樣的訓練。而化工系二年級邱緯慶則有不一樣的反應,「未來除非有必要,可以不去當然就不要去。」

元智表示,安排大陸專業實習可以提早讓學生了解大陸的產業結構及職場需求與狀況,也可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將視野拓展到中國大陸,有利於未來他們就業的選擇以及事先適應,未來不排除將實習的時間延長,對於廠商或學生都會有更多的助益。

2008.09.0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