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樹更正陸倩瑤的報導

2008-09-12╱聯合報╱第15版╱綜合╱記者陸倩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 救股市 護盤無罪 買庫藏股 不涉內線交易
--------------------------------------------------------------------------------
  以後上市櫃公司大老闆們「護盤」不必怕檢調找上門了!金管會主委陳樹昨天宣示,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董監事與公司同時買進自家股票,將不被追究內線交易刑責。

  陳樹說,金管會與法部將成立專案小組,通盤檢討內線交易移送與偵辦程序,貫徹「毋枉毋縱」與「偵查不公開」,以減少司法調查對上市櫃公司與股市的衝擊。

  陳樹說,庫藏股不符合證交法規範的內線交易構成要件,因此上市櫃公司董監事與公司同時買回自家股票,沒有違法問題,也不涉內線交易刑責。

  不過,上市櫃董監事買股仍適用歸入權的規定,也就是董監事若配合政策買股,六個月內都不得賣出,否則凍結期間買賣自家股票的獲利須全數歸還公司。

  金管會救股市,不但「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也極力勸說董監事們買股,但企業主擔心在庫藏股實施期間買股,恐涉及內線交易,屆時護盤不成,反惹官司。

  金管會昨天澄清企業主疑慮,陳樹更出面保證董監事買股票,沒有內線交易的問題。

  陳樹說,依證交法規定,公司內部人「知悉」重大影響股價消息,且在消息未公開的十二小時內買賣股票,才會構成內線交易。

  董監事買進自家股票時,如果不知公司將實施庫藏股,即無涉內線交易;如果已知將實施庫藏股,則可督促公司趕快公告,消息公布十二小時後再進場,就不是內線交易。


金管會陳樹今晚發布的更正函如下:有關報載「護盤無罪,買庫藏股不涉內線交易」,暨「董監事買自家股,內線交易標準放寬」之標題及「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董監事與公司同時買進自家股票,將不被追究內線交易刑責」與「董監事在消息公開12小時前後可買」之報導內容,顯然有誤,金管會澄清如下:
金管會於97年9月11日曾發布新聞稿對於「董監與公司同時買回公司股票是否會涉及內線交易」予以說明,公司內部人於下列情況下購買公司股票,將無涉內線交易之問題:
(一) 內部人在購買公司股票時,如不知悉或公司並無影響證券價格或股東權益之重大訊息(含收回庫藏股計畫),則並無涉內線交易之問題。
(二) 如公司有實施庫藏股計畫,內部人已獲悉,則請先督促公司儘快作成決議並對外公開,於消息公開十二小時後再進場購買,如此亦無內線交易之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