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藥 降低13% 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與中風風險

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 TRANSCEND 研究證實

高危險心臟病患 風險意識低

醫師: 「四不一沒有」心血管高危險群健康管理 健康平安隨時有


【2008. 09. 09台北訊】第一項比較ARB類降壓藥(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與安慰劑的指標性研究,顯示 Telmisartan能降低無法耐受ACEI類降壓藥(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的高風險患者,發生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

TRANSCEND® ( Telmisartan Randomised AssessmeNt Study in ACE-iNtolerant subject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是全球最大型心血管臨床實驗ONTARGET®之平行研究,TRANSCEND®證實 telmisartan 加入現行最佳標準治療,能提供長期保護效果,及卓越的耐受性

TRANSCEND®研究結果顯示 telmisartan 80mg相較於已經接受最佳標準治療的患者,能降低高風險心血管患者 13% 的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 (p=0.048)。這些與 2000 年發表的指標性 HOPE研究定義的主要試驗指標相同。使用telmisartan 治療的耐受性良好,且停止治療的比例較低。

來自 40 個國家,5,926 位患者的資料,8月31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歐洲心臟醫學會 (ESC) 年會中發表。TRANSCEND®是第一項針對無法耐受ACEI類降壓藥(血管收縮素轉換酵素抑制劑)的高風險心血管患者,檢驗ARB類(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的telmisartan,相較於安慰劑,對於已經接受最佳標準治療(包含降血壓藥物、降血小板藥物與司他汀)的高心血管危險病患,是否可以提供額外的心血管保護效果。

試驗中觀察到,預先定義的主要試驗指標事件(包含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中風與充血性心臟衰竭住院)減少 8%,p-值為0.216,(危險比例 (HR) 0.92),在統計上並不顯著。轉換為絕對數字後,在接受現行最佳標準治療的高心血管危險病患中,telmisartan 組只有465位患者發生心血管事件,而安慰劑組有504位發生。Telmisartan 組因為所有心血管事件而住院的比例顯著降低 (894 vs 980; p=0.025)。一般而言,這些資料顯示患者接受治療時間越久,telmisartan的保護效果越明顯。

ONTARGET® 試驗計畫主持人,加拿大漢米爾頓麥克麥斯特大學的沙林‧尤瑟夫(Salim Yusuf)教授說:「今年稍早,ONTARGET® 試驗顯示 telmisartan 的保護力與 ACE 抑制劑 ramipril 相當,但耐受性更好。TRANSCEND® 結果呈現一個穩健的,但對無法耐受 ACE 抑制劑的患者而言,重要的一個進展。」

談到研究結果對於醫師的意義,TRANSCEND®研究台灣區總主持人、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院長陳志鴻教授指出:「到目前為止,醫師治療有心臟病或中風風險,且無法耐受 ACEI的患者時,沒有經證實能取代ACE I類 ramipril的藥物。東方人服用ACEI咳嗽副作用比例超過二分之一以上,影響病人服藥順從性。此外咳嗽問題會隨著服用ACEI的時間而更顯著。現在有科學證據顯示,telmisartan能保護無法耐受ACEI的患者,減少其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且具有與安慰劑類似的耐受性。這些證據之前 ONTARGET®研究已經證實,現在TRANSCEND®的結果又再次印證,讓醫師有信心開立一種經證實具有心血管保護作用,且患者會照處方服藥的藥物。」

TRANSCEND® 收案條件為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患者(年齡大於 55 歲且曾經發生過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或糖尿病腎病變伴有終端器官受損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雖然很高比例的患者已經接受最佳標準治療,例如司他汀、抗血小板藥物或 乙型阻斷劑,telmisartan 仍然可以額外提供13%的風險降幅。

TRANSCEND®研究由全球40個國家、630個研究中心參與,台灣地區收錄共122位患者,由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陳志鴻院長,率領九家大型醫院參與此項研究,包括國立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奇美醫學中心、高雄長庚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國泰醫院、花蓮慈濟醫院。

TRANSCEND®研究是 ONTARGET® 研究的一項平行試驗,與 ONTARGET ®研究一起構成 ONTARGET® 研究計畫。本試驗研究80毫克telmisartan,在 5,926 位患者身上的效果,這些患者無法耐受 ACEI類降壓藥。全世界10-39%的高血壓患者,無法耐受 ACEI,經常導致中斷治療,使患者無法受到保護。ACEI的副作用,包含令人無法耐受的咳嗽,以及罕見但可能危及生命的血管水腫。

病友丁女士分享:7年前中風後的心得

醫師:四大高危險心血管疾病 台灣約有170萬人 盛行率比想像高

記者會中,曾經中風的丁美芳女士來分享病友心聲。60歲的丁美芳有中風家族史,7年前母親節隔天,丁女士起床時突然坐不起來、爬不起身,送到急診診斷為中風,由於父母都因中風過世,丁女士不想拖累家人,在急診時不斷用頭撞牆,只想一走了之。後來小女兒跪下來求她,丁女士才燃起求生意志,願意接受治療。

「如果要活,我要會走,不要躺在床上」憑著這樣一股意志力,丁女士認真復健,為了要會走路,她在腳上綁沙袋,訓練自己在階梯上一步一步往上爬「復健很痛,一面哭一面走」丈夫說,她是憑意志力撐過來的。

現在的丁女士,完全看不出曾經是中風患者,僅腿部有時會無力,中風前體重七十幾公斤,喜歡吃肉,中風後她一邊認真復健,一邊提醒自己不能再吃,要運動。

丁美芳的丈夫葉鴻文先生,則有家族性高血壓,八年前的葉先生很鐵齒,不肯吃降壓藥,直到一位好朋友因為高血壓,服藥斷斷續續,情況好就停藥,後來突然中風過世,葉先生才突然驚醒,高血壓不吃藥可能有嚴重後果。

丁女士曾經中風,擔心復發其他心血管事件,按時接受治療後,她說自己的擔心變少了,現在過得更安心,因為藥品給她更完整的保護。

。葉先生說,他和太太都很注重保養身體,才能到處遊山玩水、去運動,享受有品質的銀髮生活。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黃啟宏醫師表示,50歲以上男性,13%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冠心症、心絞痛,罹患率其實相當普遍。其他高危險心血管疾病像中風,盛行率為千分之5.95,都會區盛行率更高,35歲以上盛行率為千分之18.9;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所造成的間歇性跛足,近來病例也有逐漸上升趨勢,間歇性跛行是因動脈粥狀硬化或發炎,導致下肢動脈血管狹窄或急性栓塞,而出現疼痛、麻痺、間歇性跛行,甚至潰瘍壞死的情形。此外,糖尿病患者中,有26%合併腎病變,亦屬於高危險心血管疾病。

黃啟宏醫師說,每逢冬天,特別是氣溫下降時,急診的心血管病患通常比夏天多出50%,當天氣逐漸轉涼,心血管病患更要提高警覺。

黃啟宏醫師表示,上述四種高危險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中風、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糖尿病腎病變,在台灣約有170萬人,這些患者一旦再次發作,將造成嚴重後遺症,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且預期餘命也減少,因此患者若曾經罹患上述四種疾病,要積極預防避免疾病再度發作。

高心血管危險因子 會增加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令人擔心

醫界:「四不一沒有」心血管高危險群健康管理

輔以最新預防治療 長期保護 健康平安通通有

王仁甫任心血管健康關懷大使 關懷心血管高危險群病患

四大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或糖尿病腎病變伴有終端器官受損,在台灣約有170萬人口,盛行率比想像中還高,這些患者本屬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一旦再次發生心血管事件,將產生嚴重後遺症或死亡,結果令人擔心。為了預防心血管疾病,陳志鴻教授建議「四不一沒有」心血管高危險群健康管理,「四不」即不要罹患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中風或糖尿病腎病變伴有終端器官受損這四種疾病,就會「一沒有」--比較沒有心血管疾病(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中風)的威脅。

陳志鴻教授指出,要達到「四不」-不要罹患冠狀動脈疾病、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中風或糖尿病腎病變伴有終端器官受損,當出現胸痛、胸悶、心律不整、全身不適、氣喘、噁心、頭暈、冒冷汗時,就要立即諮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