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人等洗腎,糖尿病人大危機

(台北訊)耕莘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瑞祥教授,在康泰基金會控糖種子培訓班活動中表示,台灣未來10~12年內會產生16萬洗腎病人,而這些人現在都是糖尿病患者。

林瑞祥教授表示,糖尿病患者最怕尿液中出現「白蛋白」,一旦出現,過了10~12年就一定要洗腎了。目前台灣的糖尿病人口大約是一百萬,用健保卡看糖尿病門診的病人當中,有百分之十六的糖尿病患者出現白蛋白的現象,這也就是表示未來的10到12年之內,台灣將出現16萬的洗腎人口,這是相當可怕的景象,現在台灣的洗腎人口不過也只有5萬,10年可能增加3倍,對國家的財政及民眾的健康將是一大隱憂。

林瑞祥教授說,過去糖尿病患者一年都會檢查一次「尿蛋白」,如果檢查出來是陽性的,就表示為時已晚,必須走上洗腎的不歸路。但是近年來,有些醫院會檢查「微量白蛋白」,微量白蛋白是具有可逆性的,只要嚴格控制血糖、血壓和飲食,微量白蛋白現象就可以消除,也就不需要到洗腎這個地步。林教授呼籲糖尿病患者為了自己的健康,必須要主動要求醫師一年至少做一次「微量白蛋白」的檢測,才能讓自己活得健康、有品質,不洗腎。

林瑞祥教授說,糖尿病控制的好,連同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預防性也都能提高,但若是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的漫不經心對待糖尿病,那出現的併發症的後果就相當可怕了,不管是神經病變或者器官、內臟都會有嚴重影響,甚至失明、截肢、休克死亡都有可能。糖尿病控制好,生活才會有品質、人生才會是彩色的,康泰控糖種子培訓班,洽詢電話(02)2365-7780轉分機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