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家妻寶顧立雄vs.溫柔鐵娘子王美花 財經俠侶 用愛成就彼此

2019-05-08 ╱經濟日報 ╱第A4版 ╱財經相對論 ╱記者梁玉芳、邱金蘭、吳馥馨/台北報導
「財經相對論」是經濟日報為讀者新闢的寧靜角落。這裡將放上兩張空椅,邀請兩位財經人物促膝對談,褪去專業角色,回到生活中的家人、師生、朋友位置,交換對彼此關係、社會、人生的想法。
這時代需要對話。在財經數字之外,我們分享有溫度的對話;在別人的故事裡,也看見自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辯才無礙,有時甚至咄咄逼人,但他當年隻身負笈紐約,想家讓他想落跑回台。是個「妻寶」,太太不在身邊就不知如何是好。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不以「顧太太」名號過人生。同是台大法律系,答應求婚時,顧立雄「無業」;婚後專心事業,也是那年代的異數。丈夫留學時,就靠她薪水養家。
在他們的對談中,看得出那代人的愛情觀:先生一直是長不大的小孩;妻子在包容中,成全彼此。以下是兩人對談紀要:
問:兩位是台大法律系的大學情侶,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對方的印象?
顧立雄(以下簡稱顧):我是轉系生,從社會系轉法律系。她根本沒看到我,沒看任何一眼!
王美花(以下簡稱王):大三暑假,有教授召集學生做判決彙編,我們都去了,才開始講話。
顧:當年她長得像鍾楚紅。大概是她「牛屎糊到目睭」,才會看上我。但我那時文青味還滿重的,看很多哲學的東西,還算幽默,也聰明。
王:在教授家聽他講話,覺得他很有個性、想法。為什麼看上他?我沒有想外表的問題。
顧:最後這句就不用講啦!她在我們班比較開朗,是乖乖牌。畢業後同學知道我們是男女朋友,眼鏡掉滿地。
王:他聰明的地方很突出,但生活自理能力是平均水準之下!他滿正直的,內外兼修,他的能力很少人有。
顧:40年來第一次坦誠告白!
問:據說當年是顧媽媽逼主委去女方家裡提親的?
顧:畢業後我去當兵,她在經濟部工作,薪水不錯。那時律師很難考,我退伍,還是無業,怎麼養家活口?會被看不起!
王:顧媽媽的想法是,都退伍了,兩個人還在一起,沒兵變,該去提親了。
顧:我是受她姊姊的刺激啦。王美花家裡有七仙女,六個姊姊,一個哥哥,她是家裡的老么,大家很寵。她老姊說,律師「金歹考(台語:很難考),青菜(隨便)找個頭路就好囉。」
我那時頓悟:我人生最大驅動力不是老婆,是老婆的姊姊!當兵時考過律師沒考上;退伍再考,考三天。放榜那天,我搭209公車去考試院看榜,心裡想,萬一落榜,婚還要不要結?
看到榜單,整個人兩腿發軟。那年律師錄取44名,我越過人頭,看到我名字在第二行最頂端!馬上去排電話亭,打電話報喜。
問:顧主委是上海人,美花次長是彰化人,當時家長對本省、外省聯姻,沒有特別意見?
王:顧家不住眷村,顧媽媽常到台灣鄰居家串門子,會講閩南語,沒什麼隔閡。我爸爸對外省人沒好感,但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要嫁自己喜歡的人,他就「青菜啦!」
顧:哪裡?是我跟他講台語,搏感情。我台語講得比美花還溜,沒有外省腔。
問:交往或婚後,曾經因為省籍不同擦出哪些火花?
顧:她嫁到我家,力求表現,會趕經濟部傍晚5點20分的交通車回家煮飯;但我老媽上海人嘛!最後還是我老媽接管廚房。這點很重要:我媽管廚房、管錢,婆媳就很好相處了。美花對金錢沒概念。家裡經濟,都是我和我老媽商量決定。
王:看他們母子商量買基金、買債券,很有趣;上海人真的精明,我只有聽的份。
顧:律師最大的收入不是月薪,而是年終紅利,美花從來不問,每到年底,我老媽會來問我:「你今年紅利要分多少給我?」
王:每次看他們母子為了年終紅包「鬥嘴鼓」很有趣。兒子包的紅包是明的,我(媳婦)再包一個暗的。
顧:我老媽喜歡看看帳戶、看看存摺,在我們兄弟姊妹間做「財富重分配」;我兩老哥、兩老姊都有本專屬存摺,老媽為每個孩子做她認為好的安排,老太太拿那麼多本存摺去銀行,理專也會來跟她哈啦。
主委嗆聲媒體 被次長唸一整天
問:主委是婚後才出國念書?
顧:大兒子一歲,我就出國留學了。人生第一次出國,第一次離家跑到紐約,我一個月都睡不著!那時候沒有網路、手機,打越洋電話很貴,只好寫信回來。她把我寫回來的信都留下來,有次搬家打包,她抱著那堆信,滿臉溫柔地說:「這些都是你那時寄給我的,那麼多信!」那時候,我就感受到溫馨感啦。
王:他從沒獨立生活過!剛去紐約,住顧媽媽的好朋友家,每天買龍蝦給他吃!他想家睡不著,朋友一直打回來說:「顧媽媽,怎麼辦,你兒子睡不著!」
顧:我真的壓力好大,那時候也沒有條件要她辭職,全家大小都靠王美花的薪水。後來她請光年假來看我。一來宿舍就炒菜,油煙把宿舍警報器都弄響了。
問:夫妻做過讓彼此最窩心的一件事?
王:去年我60歲生日,他買了花送到辦公室來。還先向秘書打聽我喜歡什麼,他還寫了卡片!
顧: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送花,選了桔梗花,花語是「愛上我是對的」。有次王美花重感冒,完全無法起身,一直吃稀飯,我怕沒營養,煎了個不成形的荷包蛋送到床上給她吃,她感動得要命!這件事啟發了我:偶爾做的事,可以記一輩子。
王:窩心的事,我做太多了。不公平。好,我做的最窩心的事是什麼?
顧:其實我是有點「妻寶」,老婆給我安定感。平常都是她帶著我,今天去打球、明天安排什麼;她出差,我一個人有點不清楚要幹嘛。
問:顧主委過去和媒體關係有些緊張,但次長和媒體一直很好。和記者吵架,次長回家會念你嗎?
顧:怎麼會沒有!
王:他的個性喔!電視播出來(和記者對嗆) ,我就一直念他!我話講得很重,我說:「你對媒體太直白,對你不會有好處。面對媒體,即便是惡意,也不該這樣回應。」
顧:哎呀,法庭上的訓練就是反身回擊呀!
王:你們看,那就是他的個性,沒修養!他覺得記者不做功課,又惡意提問,他馬上就抓狂了!你不要掉到圈套裡去啊!
問:顧主委有乖乖反省嗎?
顧:虛偽地說,就是「聽某嘴、大富貴」;但誠實地講,是「OS:(臉上)三條線。」
王:他那個反應(指OS,三條線)!他的個性,即使到了60歲,還是有許多不成熟的舉止和想法!
三代政盪之間 從衝突求得妥協
問:家裡老媽挺藍,主委挺綠,涇渭分明。你們也衝突過?
王:我跟他沒有衝突過,都是他跟顧媽媽衝突!我可以理解顧媽媽的立場;他的理想,我也可以理解。看法不同,沒有對與錯的問題。那時(1994年)陳水扁趙少康、黃大洲選市長,顧媽媽抱怨兒子怎麼可以一直頂嘴。有次顧媽媽離家出走,我打電話問她:「我怎麼惹你生氣了?」顧媽媽說:「妳才沒有惹我生氣,是顧立雄讓我生氣;現在打了兩天牌,氣消了。」
顧:我媽是第一代外省移民。我這樣的第二代透過啟蒙,有了認同的改變,難免和上一代形成衝突。但透過這種衝突,大家在互相理解努力下,找到相處之道。我們家具體反映台灣從90年代解嚴後的情況:從衝突中辯證,求得妥協,再繼續前進。
問:因為你綠,媽媽受委屈?
顧:她去打麻將,牌友說顧立雄跟你長得很像。她馬上說,不是,這人不是我兒子。
王:她回來講這段是有點得意的,全家都笑死了。麻將咖不是很熟的朋友,看到電視裡顧立雄跟她長得有點像,就問「那是不是你兒子?」顧媽媽回來說:「我繼續丟牌,跟他說:『他不是我兒子。』我都不會笑出來。」顧媽媽非常得意。
買魚那次,是紅衫軍反扁(2006年)期間,省籍對立很嚴重。顧媽媽到市場,她有上海鄉音嘛,挺綠魚販就不肯賣魚給她!
她回來跟我們講,她認為兒子為了阿扁辯護付出很多,後來變得他裡外不是人,還被台灣人罵,很心疼。
顧:我因為辦扁案,被吐過口水、被踢過屁股,我老媽從此覺得「互相對立」這件事是沒有意義的。
問:兒子的立場呢?
顧:我老大念高中時,正是紅衫軍的時候,我是阿扁的律師,他沒有辦法接受!他不讓任何同學知道他的老爸是誰!直到2008年,馬總統上任後,他發現所有當總統的都會被批得體無完膚,才漸漸理解老爸的工作。
我家老大是典型宅男,他每天看PTT酸民的言論,我講什麼,他就會用PTT上的言論酸我。有時候講得滿有道理的,我也必須接受。
顧氏愛情宣言 不能沒有妳
比起顧立雄常成為媒體焦點,王美花低調許多。但在人群中,很難不多看她幾眼──低挽髮髻,淨白面容,貴氣而溫婉,眼睛常笑得瞇了起來。與丈夫的霸氣,截然不同。
記憶是有趣的東西。對往事,王美花清楚記得顧立雄南下提親的年份日期;顧立雄能詳述律師放榜那天的諸多細節。得知考上律師,第一個當然是向王美花報喜。兩人對談,常繞著一位上海老太太打轉:顧殷愛蓮。在兒、媳口中,形象生動鮮活──精明能幹、熱情幽默、熱愛理財和打麻將,也煮一手好菜,懂得人情事理。「顧媽媽愈老愈好看,她的一生是幸福的。」婆婆似已成她的人生角色範本。
王美花很少被稱為顧太太,但顧立雄在政治上的顏色,很難說對妻子完全沒影響。2016年,王美花接任經濟部次長,網友說王美花是靠裙帶關係才升官。顧立雄立馬在臉書為妻子不平:「這些流言不只讓人啼笑皆非,更是貶抑女性的努力與成就。」在他當兵時,王美花早已展開公務生涯,2007年被任命為智慧財產局局長。「二次政黨輪替後,王次長續任智財局長,成為馬政府執政八年最穩定並獲信賴的常任文官。這些成就,都是王次長以自己的本事掙得的。」
睥睨一切的顧立雄其實知道自己的阿基里斯腱,就是不能沒有妳。他老實說:「我是有點妻寶,她總能給我安定的感覺」。這大概是顧氏名言中,最真切的愛情宣言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