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共合作深超, 群創欲哭無淚, 到底拚誰的經濟?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23台北報導

日前媒體報導,華為及鴻海集團進行秘密會議,雙方達成未來3年協議,未來鴻海旗下K次集團(大小眼球計畫)面板銷售窗口整合將以深超光電為接單主體,群創為服務對接窗口,原本華為直接向群創採購面板的交易,未來要先經由深超光電過一手,群創的營運模式將從此改變。

這樣的模式改變,其中可能涉及掏空、背信等問題,甚至還有台灣技術外流可能,時代力量二位立委擬參選人高鈺婷、陳雨凡今(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作為總統候選人的郭台銘必須對此說明清楚,給予社會大眾合理交代;同時,也呼籲金管會及檢調單位,應該積極深入調查,其中實際情形以及是否涉犯背信罪,以維護投資人權益。最後,兩人作為立委候選人,站在保衛台灣經濟命脈的立場,也呼籲大家對這個問題,應該更加深切關注!

曾在工研院擔任工程師、現為時代力量新竹立委擬參選人的高鈺婷指出,事件爆發後整整一個禮拜,郭台銘都未回應,一直到前天才首次受訪回應這個問題,但他的回應仍有很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郭台銘說明自己「絕對沒有深圳市政府的合作合資,在大陸所有的投資,沒有中國大陸政府任何一毛錢」,但其實深超光電的官網上就寫明了這是一間由富士康與深圳市政府合資成立的公司,深超、鴻海、深圳市政府的關係緊密,明顯與郭台銘的說法有出入,就算郭台銘「個人」並未持有深超股票,但他作為鴻海董事長,這件事絕對不是與他毫無關係。

另外,群創也可能面臨「技術外流」問題,在上週報導中,群創主管曾提到,鴻海高層與華為的協議就包括要派一組高階主管協助深超上市,同時還會派出群創的「技術總處處長」前往深超成立「專案推進辦公室」,群創主管擔心,這是否將導致人才外流。

高鈺婷強調,群創與深超的關係,並非單純兩間「民間公司」的交易,因為深超的創辦者就包括深圳市政府,這等同是一項與「中國政府創辦公司」的協議。過去台灣許多科技廠在中國設廠時,就曾面臨中國地方政府要求「合資」,之後再要求台資企業將技術轉移給中國公司的案例,美國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這個月初才發表一份報告,提到中國透過與外資企業「合資」、「技術轉移」的手段,就是中國政府偷竊美國企業的商業手段之一。

台資企業長期與中國政府「技術換市場」的結果,也可能導致台灣科技業競爭力減弱的風險。社會大眾也有必要檢視,鴻海與華為這次的協議中,是否也包含這樣的風險。但目前群創發布的聲明中,強調他們只是派出人員去提供「評估」,郭台銘則是並未對這個問題作出回應,只要記者去「問群創、問深超」。

高鈺婷認為,雖然目前並不清楚這次協議中是否牽涉的「技術轉移」,但郭台銘作為鴻海董事長,現在又是總統擬參選人,他有必要說明,當美國是傾全國之力在防範中國轉移、竊取美國企業技術,大打「科技戰」的同時,他的立場又是什麼?當郭台銘說:「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同時,這個「獲利」的對象又是誰?是否回饋到群創基層的員工與股東?相對於美國,他要提出什麼政策立場來確保台灣技術的安全?因為這不只是一起公司交易的糾紛,也是台灣產業戰略的長期問題。希望郭台銘儘速正面釐清。

此外,郭台銘此次事件涉及的範圍不僅如此。時代力量台北市第七選區南松山信義立委擬參選人陳雨凡表示,作為一個法律專業人士,站在法律保護投資人的立場,需要提醒社會大眾,郭台銘此事件可能涉及背信罪的問題。

陳雨凡指出,「身為法律人,我相當注意也在意公司的經營者,是否遵守應該注意到的相關法規,更不能有違法行為。從此次事件的內容來看,我非常為郭台銘感到憂心,在明知自己公司虧損狀態之下,又刻意將公司最能營利賺錢的部分轉交他人,已經有背信罪的嫌疑。」因此,郭台銘是不是有違法?都應該好好對股東與廣大的投資者說明。

此外,陳雨凡認為,群創是郭集團旗下公司之一,原先是面板製造業前幾把交椅,但近期盈利表現不佳,於是郭台銘率先將主管減薪,對比曾經聲稱要把低薪企業都買下,卻在自己公司面臨虧損的時候,只會靠著「cost down」犧牲員工、調降薪資,這樣子的總統參選人,又要人怎麼相信能給年輕人未來?

陳雨凡更指出,根據中國媒體報導,2011年12月6日舉辦「深超光電低溫多晶硅液晶面板項目點亮投產儀式」,儀式中許多中國高級官員都出席,包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市長許勤,而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郭台銘不只出席,更在儀式上發表相當正式的致詞,內容關於技術合作、共同投資。這和昨天郭台銘的回應完全矛盾,到底真相是什麼?投資人、人民都有權知道。

郭台銘作為鴻海董事長和總統參選人,有義務向社會大眾交代清楚以上疑點,這是攸關台灣產業的重大政策問題,不是一句「你去問群創、去問深超」,就能得到解答。假使郭台銘真的勝選擔任總統,也令人質疑,「目前看來郭台銘寧願公司虧錢也要迎合中國,又怎麼可能做好一個堅持與中國對等尊嚴的郭總統?」

記者會三大訴求:
1、請郭台銘清楚交代與深超之間的合作模式,這種模式還有幾件?
2、請郭台銘說明如何處理群創所面臨可能的技術外流及勞權受損等問題
3、請問郭台銘,台灣對抗中資掏空及技術外流,您的具體策略為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