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副市長林嘉誠,辭柯p政策小組召集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31台北報導


前台北市副市長林嘉誠日前辭去柯P政策小組召集人讓柯的總統路遇到挫折,他寫給
柯的全文如下:

短短幾個字,道出我不宜出任政策小組負責人。四月初承柯市長厚重希望協助他找一些學者專家及昔日政務官,不拘形式的政策諮詢。當時我們已有共識,實質重於形式,不必大張旗㰻,分組討論或個別諮詢為宜。我與柯市長相識多年,曾經掛名市政顧問,但是2016-2018,我因為身體因素,以及含飴弄孫,未曾撰寫文章刊登媒體,也未參加公開活動。毎年一次的市政顧問會議,也均缺席,與柯市長將近三年沒有聯絡。

可能今年三月開始,在媒體發表系列文章,尤其不少係涉及2020總統大選丶國家體制丶對外政策丶兩岸關係丶公共政策制定等。透過line與柯市長交換一些心得,不久柯市長即有當面邀請。我曾具函邀請昔日政務官丶學者專家,但是係非執政黨,又多數與昔日民進黨陳水扁政府互動不低,結果成績不佳。

由於兩大政黨總統提名作業紛亂,時程延遲,柯市長沒有時間壓力,我的協調工作亦是。豈料不久即有媒體報導市長邀我籌組國政顧問小組,撰寫國政白皮書。對於媒體詢問,我一律以不予回應。柯市長挍受訪問即有明確說明,根本尚未有所謂國政顧問小組,也沒有召集人

我在2000年總統大選,擔任陳水扁的國政藍圖委員會負責人,邀集學者專家丶原台北市政府政務首長等,撰寫國政白皮書。1994-1998,我曾任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兼研考會主委。2000-2004,出任行政院研考會主委,2004-2008,轉任考選部長。2008離開政府,除了在大學授課,並在研究智庫兼仼顧問。2008-2015,計出版四本評論文集及一本專書。

2016蔡英文政府成立,2016、12及2018、1,總統府兩次致電邀請出任國策顧問及欲登門拜訪,我均以身體違和表示謝絶。今年三月撰寫一系列文章,完全秉持一貫作風,希望台灣面對國際丶國內巨大變遷,執政者及政府責無旁貸,務必理性務實的回應,抜擢政治人才,提升政府效率丶善用常任文官,制定超越黨派,可長可久的公共政策。

同意柯市長運用昔日人脈,協調曽任政務官丶學者專家,經過五十多天,一些原先答允者陸續退出。我自忖年齡不低,無意重返政壇,20年前即規劃國政藍圖,2004亦然。2015本來應辜寬敏主持的新台灣智庫邀請,籌組小組,撰寫白皮書,因故作罷。經過多年變化,年輕世代人才輩出,加上經過十餘年平民生活,年齡不小,人生哲理改變一些。往昔凡事全力以赴,現在則是順其自然按步就班。總是體悟,冥冥中有看不到的手,順天應人,天道酬勤。

曾仼12年民進黨政府政務首長,但是我近十年均無黨籍,行事風格與民進黨尚有區隔,一些政策主張容有不同。本來民主政治,互相尊重截長補短,可惜有些政治菁英及其幕僚,並非如此。處在柯市長及民進黨之間,必有難言之處,本來沒有的名份,經過媒體刊登,徒增困擾。因此我深思孰慮,寫了一封信給柯市長,並經過面對面溝通,取得諒解。

自由自在,沒有羈絆,即使不能至,心嚮往之。國家處於多事之秋,不能置身事外,真誠無愧於心,仍然可以做些事情。非常感謝朋友近日的關懐,長期學理訓練,十多年政府首長歷練,加上人生大風大浪起伏波動。市長父親的理性愼思,大學學歷母親的感性智慧,身教言教,受益匪淺,也是我一生的明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