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博雅提醒陳嘉昌:警察心理諮商,「三不一沒有」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13台北報導

今(13)下午臺北市議會進行警政衛生部門質詢,議員苗博雅指出,臺北市警察心理輔導諮商機制,有「制度不專業、資訊不流通、員警不求助、沒有主動追蹤」等「三不一沒有」問題。員警在訓練或執勤時遇到重大事件,或情緒失控後,未經專業輔導追蹤仍持續執勤,不僅造成民眾安全疑慮,同時也是折損警界人才。

苗博雅舉323行政院事件情緒失控毆打民眾的員警為例,該位員警若仍於崗位執行類似的勤務,未受到恰當的心理輔導,未來同樣事件仍會發生。苗博雅同時舉出,2017、2018年台北市連續有警員自殺案例出現,然而現行的「關老師、謝老師」輔導機制,並未真正幫助到需要協助的員警。他認為「不能期待警察同仁自己排解負面情緒,專業的問題,就需要專業來解決。」

對於警察局長陳嘉昌表示,目前台北市警察局心理輔導機制「關老師專線」由警察局總機轉接,苗博雅質疑,沒有主動追查,求助資訊不流通,恐讓警察同仁求助意願大幅降低。「在警界的文化裡,針對心理壓力求助,時常被日為軟弱的表現,主動追蹤輔導機制,是未來台北市需要進行的方向。」

苗博雅要求台北市警察局參考各國輔導機制,研擬警察訓練或執勤發生壓力事件的事後追蹤輔導SOP、同時建置24小時免付費危機處理專線,由合格諮商師接聽回覆、加強宣導心理諮商資源、強化保密責任、並針對近10年曾發生執法過當、違法事件之員警,列冊追蹤,進行心理輔導諮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