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桃園大海社區前空軍基地!中原大學推動社區文化創生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22台北報導

你知道神秘的黑貓中隊遺址在哪裡嗎?原來黑貓中隊曾經在桃園大海社區!中原大學企管系、商設系及電子系學生藉由跨領域課程結合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深入大海社區協助當地社區居民一同保留歷史記憶、延續文化精神。
中原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李明彥表示,以前空軍基地為中樞的大海社區,由於曾是冷戰時期U-2偵察機的重要戰略據點,蘊含著豐沛的歷史價值。但受桃園航空城計畫影響,許多建築將陸續被拆除,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挖掘它的歷史價值,甚至將歷史轉化成文化資產,或許就能改變社區未來的命運。李明彥表示:「中原大學的學生們在這裡發揮創意和專長,期望賦予大海社區新的文化生命,保存並傳遞原有歷史記憶。」
為了保留社區特殊的歷史定位,中原大學師生深度走訪大海社區的舊時眷村、空軍基地和國小,訪談定居已久的在地居民及曾經在基地服役的軍官與教官等,蒐集眾多被隱藏、被淡忘的在地訊息,利用創意圖騰、親子活動規劃與商品設計等方式保存社區文化記憶,期望大海社區能獲得更多的關注,讓民眾有機會深入認識這個有特殊歷史意義的社區。
此次學生也協助設計大海航空基地的吉祥物,分別為布萊克、法克斯,在設計構想上,選用極具特色的黑貓中隊和共同在35大隊飛機棚廠區工作的紅狐中隊,他們一同守護了整個大海航空基地,卻像日與月終日不能相見、相知,既神秘又有趣,並藉由頭身縮小、色彩明度調高、增加表情生動度來吸引民眾喜愛。
因黑貓中隊為冷戰時期最負盛名的秘密中隊,當時二十八位飛行員駕駛可飛行七萬英呎高空的U-2偵察機至中國進行偵查照相,此為機密任務無對外公開,所以黑貓中隊並未被民眾所熟知。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大海航空基地及黑貓中隊,54日於中原大學校園內舉辦一日親子體驗營—報告貓班長!我想知道黑貓大小事,藉由基地導覽員講解大海航空基地的文化背景,及學生結合大海航空基地相關故事設計出親子彩繪活動、闖關遊戲,期望透過有趣、互動的方式,提升參與者對大海航空基地的認知。
中原大學商設系系主任張道本老師說,對學生而言難度高的是,如何回到過去,去認識和想像大海航空基地,記錄曾經發生的故事,釐清基地與周邊社區空間與生活密切的關係。思考該透過什麼方式,引領大家共同來挖掘這裡的歷史文化記憶;同時該透過何種媒介和策略,現階段協助創造地方創生的機會,是項非常大的挑戰。
除了已完成的吉祥物、Logo、形象識別系統外,未來大海社區將以空軍基地為主、眷村為輔,設計一系列的親子體驗活動及遊戲互動設施,提供給大朋友、小朋友親自體驗和回憶舊時場景,並與當地居民合作,期望能促進對在地文化的認同感,達到文化的傳承及延續。

更多故事,請上臉書搜尋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8NationalHeritageDay/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