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健全兒少保護網,媽媽育兒更安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13台北報導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建立兒少保護網,讓兒童遠離受虐,是我們本會期推動重要的法案,很高興繼「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家庭教育法」完成三讀後,10日也完成「刑法」、「教師法」三讀,在母親節前完成這系列的修法案,讓全國媽媽們有更安心育兒的環境。
   
     監察院自100年以來針對校園性侵、性騷擾及體罰事件,對其學校及行政單位的消極作為、程序疏失、違法議決等狀況提出12次糾正,因此行政院也提出加速汰除不適任教師機制的教師法修正,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也表示:「本次修法係為回應社會各界對於違反法律、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現職之教師應積極處理的強烈期待,完善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加快相關案件處理速度,以增進教師教學品質,維護學生權益」。然因行政院提案條文更動幅度大,遭致誤解,因此黨團幹事長管碧玲第一時間即強調這次修法是為了「搭建互信,攜手守護下一代」;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培慧也在教師法質詢完後召開教師法座談會,邀集教師、家長、校長等相關團體一起探討如何修法為孩子把關。經過幾次溝通後我們也決定涉及性平案件、性侵、身心霸凌等狀況的不適任教師應加速處理,其他包含大學教師升等、教師兼行政職義務、寒暑假請假規則等規定仍維持現行制度。委員會討論期間,為了拉近雙方的意見,教育部也陸續向教師團體、家長團體進行積極溝通,最後在經過兩天密集審議,集思廣益,最後凝聚高度共識完成審查送院會處理,並在母親節前夕完成了三讀。

加速汰除校園狼師惡師
由於不適任教師類型多樣,所以為了加快淘汰狼師與惡師,此次修法也分成兩大類處理流程,讓教評會因應不同的不適任教師案件而有不同的組成與門檻,在不適任教師樣態中,涉及「性騷」、「體罰霸凌」案件時其認定相對客觀且有具體事項,往往對學生造成直接身心傷害,由於校園教師不一定具有兒童心理、諮商輔導專業,所以引入外部性平、兒少專家學者參與教評會審議,並降低教評會中非行政職教師比率。同時在學校消極作為或違法決議時,可由專審會介入直接解聘不適任教師,將可有效且快速地處理狼師與惡師,給孩子一個安心學習的校園環境。

教學不力交由教師專業審查
另外屬於「教學不力」、「其他」的不適任教師之處理,則涉及知識教育,所以回歸到教師專業自主審議,維持非行政職教師比率過半。除了學校教評會審議管道外,建立另外一審查機制,由專業中立的第三方專家學者與教師代表組成專業教師審查會加以審議,讓專審會可導入專業教學見解與學術思維;亦可保持審議客觀角度且減少學校同濟壓力以及行政干擾。同時建立復審機制,高中以下的教評會如果消極不作為或程序決議有違法之慮時,專審會可直接介入審議相關案件,其決議效力等同教評會,主管機關並能就違法之處追究相關責任,成為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第二道把關手段。

優化教師聘任機制、建立在職進修輔導管道
此次修法也同時強化對老師的相關權益保障,刪除部分不合時宜的解聘要件,讓教師不會因行政職務或被剝奪公權而遭受終身解聘。也可避免一些思想犯、政治犯或是參與社會運動的老師在被判刑一年的狀況下,就遭學校不經由教評會而施予終身解聘的懲罰。另外為了穩定師資鼓勵久聘,優秀教師經教評會同意後聘期最多能到七年,讓好老師能持續留在校園。明文確立教師申訴管道的申訴效力並得追究責任,能避免學校任意處罰老師;並要求主管機關建立教師多元進修與專業發展管道以及諮商輔導支持體系,讓好老師能繼續進修成長;建立資遣管道,當老師因年邁體力不堪負荷又未達退休年齡時,可透過二十七條讓年邁或健康不佳的老師得以資遣方式離開校園。

本會期為建立兒少保護網,讓兒童遠離受虐,本黨團與行政院一起努力所推動多項兒童保護的修法措施,包括修正「刑法」,提高刑責嚇阻與處罰虐童者;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強化托嬰中心、兒少機構與兒童照顧工作人員聘雇及管理;修正「家庭教育法」,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並修正「教師法」,以提昇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之效率。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推動兒童保護的多項法案均已完成立法,未來孩童將在兒少保護網含括家庭、幼照、學校、醫療等全面防護下安心成長,讓媽媽們有一個更安心的育兒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