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學生發揮專業與創意 為注入非洲新「活水」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22台北報導
你有想過必須走六公里才能夠喝到一口水嗎?
中原大學結合企管系的行銷專長及商設系新穎創意,參與舊鞋救命協會旗下的「活水計畫Living water 」,希望幫助非洲赤貧地區能有乾淨的水資源使用。學生利用現場戲劇表演及製作創意宣傳影片在網路上發布,讓大眾感同身受,瞭解缺乏水資源的困難進而願意捐款幫助非洲人民。
興建水井能即改善取水難題
據資料統計,在非洲赤貧地區,人民必須行走平均六公里的距離才能取到水,途中還會遇到荊棘刺傷、動物攻擊等危險,而珍貴的水源也經常受污染。
活水計畫負責人朱源宇表示,在缺水的非洲地區,婦女及孩童必須耗費四小時去取水,並且要頂著二十公斤的水桶返回,反覆四次才足夠一個家庭的用水量,許多孩童也忙著取水而沒有上學的時間。取水途中也常因碎石或荊棘刺傷腳底而導致受傷感染,不乾淨的水也使當地居民死於腹瀉。為了改善現況,展開了活水計畫,希望透過在非洲各地興建水井,讓他們能就近取得乾淨水資源,減少疾病也能讓孩童繼續受教。
利用創意影片比較用水知艱辛
參與計畫的中原大學企管系學生胡君沅表示,雖然沒有能力直接為當地蓋一座井,但希望發揮專業與創意,讓更多人知道非洲需要幫助。為了讓大眾更清楚瞭解這個議題,團隊在330日的「為愛而走」健走活動中,以互動劇的方式演出非洲孩童在取水會遇到種種困難,讓參與活動的民眾看見水資源對非洲的重要性。同時團隊也製作逐格動畫影片,以臺灣小孩平時的用水習慣與非洲小孩每日走長遠的距離去取水的對比為主題,讓一般民眾感受到非洲人民平日的用水困難,進而願意幫助計畫進行。
計畫負責人朱源宇也表示,活水計畫已在非洲興建九座水井,受惠人數約有千人,但遠不及所有仍缺水的非洲人民。水井能使當地居民不必每日耗費過多時間和精力取水,並享有乾淨水資源。更重要的是受助孩童也因能便利取水而免於輟學,教育的力量讓他們未來可翻轉赤貧。在中原大學學生的協助下,能以貼近年輕人及一般民眾的面向,利用更活潑的新傳媒宣導地球另一端的議題,吸引更多關注與資源投入。希望在現有的成功案例基礎上廣集大眾力量,繼續募得善款推展活水計畫下一步。目標在2019年再興建三十口水井,估計受益人數超過四萬人。
「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從一開始發起的舊鞋救命到現在的愛女孩、活水計畫、興學計畫等,一路上陸續與許多NGO 合作,希望走進非洲被遺忘的角落,在赤貧的孩子身上,用行動實踐上帝的愛。

想了解更多活水計畫的內容或是捐款的民眾可以至官網查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