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好吃肉圓」立院車拚 ,彰化北斗肉圓好滋味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21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肆虐東亞各國,政府以最嚴格的邊境把關來守護台灣豬農,就是要守護滷肉飯、焢肉飯、肉圓等台灣美食,不受到非洲豬瘟病毒的危害,讓台灣在地美食繼續傳承下去。說起肉圓,今年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推薦網友「台灣最好吃的肉圓在屏東」,呼籲全民一起守護「巷仔口」的老味道。立委洪宗熠、黃秀芳不服氣,今(21)特地邀集的彰化市的「阿璋肉圓」和北斗鎮的「肉圓瑞」擔任代言人,北上立法院舉辦美食推廣會踢館,不但志在搶下「全台最好吃的肉圓在彰化」的招牌,還希望能讓全民知道彰化畜產代表「健康豬」的真正好滋味。今天記者會現場特別邀請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秘書長林志嘉以及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到場,除了希望彰化的美食能讓全民共享,還希望在地傳統美食能進一步帶動地方觀光與經濟的發展。
還記得導演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中彰化肉圓的好味道嗎?在電影爆紅之前,彰化肉圓就已經在台灣聞名遐邇,但是您知道彰化肉圓也有南北之分嗎?與彰化肉圓齊名的北斗肉圓究竟又有什麼不同呢?在今天立法院康園餐廳前廣場舉辦的「,彰化北斗肉圓美食推廣記者會」,同時找來彰化市的「阿璋肉圓」和北斗鎮的「肉圓瑞」現場油炸,以饗現場民眾。然而,事實上台灣肉圓南北有別,北部肉圓粒大偏好油炸,南部肉圓粒小多屬蒸炊,但是即便是同屬油炸的彰化肉圓也有所不同,以彰化市為首的彰北肉圓,顆粒較大、外型呈圓形,內餡以竹筍與後豬腿肉為主,後人為求變化,甚至加入香菇、蛋黃與干貝等食材,讓肉圓內餡的滋味更為豐富;相較之下,北斗肉圓雖同屬油炸,但顆粒較小,且形狀為三角形,肉圓為保留豬肉原味,內餡主要以竹筍與胛心肉為主,同樣也深受彰化鄉親的喜愛。立委洪宗熠也特別表示,平日在地方走訪,常常情不自禁地走到肉圓擔,一碗肉圓常常就可以消除整天繁忙的疲累與辛勞。
說起肉圓的歷史,根據彰化縣誌口述歷史,早在日治時期就有記載,至於北斗肉圓起源更早,根據地方耆老口述,清末為了賑災,將曬乾的地瓜籤磨粉,加水調成糊狀,再以手掌包成元寶狀,分予災民食用。因此,肉圓早已是台灣的國民美食,深受國人的喜愛。再加上肉圓使用大量的在地食材,包含竹筍與台灣豬肉,都是台灣在地的農畜產品。彰化縣是台灣農業大縣之一,飼養豬隻數量高居全台第三位,多年積極推廣無瘦肉精、無藥物殘留之健康豬肉產品,並打造「健康豬肉標章」,盼建立良好畜產形象,推廣彰化縣豬肉肉品市場。近來中國非洲豬瘟肆虐,彰化縣養豬戶也提高警覺,與政府防疫工作密切配合,就是要為台灣豬肉的品質把關,不但要讓國人吃到健康、安全的豬肉製品,更要讓台灣的肉圓、滷肉飯、焢肉等等傳統美食,能繼續發揚光大、傳承給更多的下一代品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