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5/5台北報導
不容忽視的歷史記憶 
  口述歷史,採集當代人物的歷史記憶,以點成線、以線成面,逐步拼構建立歷史文化之素材與多元面貌。臺北市立文獻館延續悠久的口述歷史傳統,繼訪談臺北市歷屆市長、議長,出版口述歷史專書與影像專輯後,於今(2019)年更推出臺北市前市長陳水扁的口述歷史專書《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為臺北市的城市歷史提供鮮活的側記。
  臺北市立文獻館特於今日(55日)下午2點於臺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新書發表會,蒞臨現場貴賓包括蓬萊島雜誌創辦人黃天福、前立委藍美津伉儷、扁市長時的副市長林嘉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中研院臺史所所長許雪姬、本次口述歷史訪談計畫主持人陳儀深、黃秀政、陳國棟、林修澈、黃繁光等學者,及多位政界知名人物包括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民政局長藍世聰、臺北市議員江志銘、北農董事長黃向群、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及董事金恒煒、醫師陳順勝、許重義等,均到場共襄盛舉。


柯文哲市長致詞時表示,他曾於擔任扁醫療小組召集人時,前往龜山監獄探視,當時他的狀況非常不好;陳曾任一任臺北市長、兩任總統,屬於歷史的一部分,必須予以重視保留,於是他在當選市長後即指示文化局及文獻館,儘快進行陳先生的口述歷史訪談;口述歷史是文獻館的重要工作項目,而發生在臺灣島上的一切,都屬於歷史,希望能讓大家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表示,「欲知山下事,需問來路人」,陳是臺北市改制直轄市後第一位民選市長,也是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判時最年輕的辯護律師,更是三級貧戶出身,其中許多故事與歷程,均由本次口述歷史計畫主持人陳儀深教授團隊採訪、整理,並經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前後任所長黃富三教授、許雪姬教授審核後完成,全書逾20萬字,協助文獻館完成階段性任務。    
 發表會現場並由柯文哲市長、陳水扁先生、中研院陳儀深教授進行小型座談,由陳儀深教授主持。陳儀深教授分享本次口述歷史計畫的經過,及與陳水扁先生訪談的互動歷程;陳水扁先生則論及當初在總統卸任前,即有出版回憶錄的規劃,並分享他於臺北市長任內進行的各項創新計畫;柯文哲市長則表示,希望臺灣社會可以放下仇恨與對立,並藉由口述歷史,忠實紀錄曾經發生過的事實,留待後人解讀。
 臺北市市長歷經官派、民選、改制為直轄市由官派產生,又於1994年再次改為民選,而陳正是臺北市改制後民選的首任市長,於任內為市政注入許多新意。臺北市立文獻館曾針對臺北市政重要擘畫者、實踐者與監督者,推出口述歷史訪談專書與影像專輯,包括《臺北市歷屆市長議長口述歷史》、《述說臺北市長議長口述歷史紀錄片》等;本次得以進行陳水扁口述歷史訪談工作,意義重大。
  臺北市立文獻館表示,本案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陳儀深教授主持訪談計畫,自20167月起,由陳教授團隊南下高雄陳寓親訪,並由文獻館館長及研究人員陪同,訪談次數多達10次。書中敘述陳先生早年於臺南求學、北上深造、律師執業以至踏上從政之路的心路歷程,直到2008年卸任總統為止,並附有嚴謹的註腳說明,以便讀者掌握時代背景以及相關事件的來龍去脈。
  臺北市立文獻館說,本回憶錄對於了解臺北市自1994年迄今的轉變,是極為重要的參考史料,歡迎讀者透過本書,一起見證臺北市蛻變成為開放包容城市的發展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