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被迫薪資回捐 吳沛憶:全面清查檢討核銷機制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6台北攝影報導】

日前新女性聯合會爆發「薪資高報」爭議,形同「變形薪資回捐」,共七名社工遭惡意解雇。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16)於議會部門質詢時要求全面清查並檢討核銷機制,社會局長陳雪慧允諾,將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對接受社會局委託辦理業務之機構進行抽查,並從新女性聯合會個案中建立檢討指標並研擬制度調整。

吳沛憶強調,社會福利工作是政府的責任,不能因委外辦理而造成機構雇主與社工人員的對立,因預算編列未含基本營運的人事行政費,逼迫機構用違法方式核銷,更惡化第一線社工的勞動處境。
吳沛憶協助街友脫遊 社會局將增加小型收容空間與就業機會
為協助台北市街友脫遊,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16)日下午於議會部門質詢時,要求社會局改善街友收容空間供不應求的問題,並增加社區派工機會。社會局長陳雪慧回應將增加小型收容空間與預算,並持續盤點工作機會協助街友自食其力。

根據社會局統計顯示,台北市街友造冊列管人數共615人,但收容安置空間僅有166個床位,顯然供不應求。社會局長陳雪慧表示因街友文化與習性的關係,公辦公營及公辦民營的大型收容中心尚未滿收。但吳沛憶認為,街友並非不喜歡住在室內,而是大型收容空間環境欠佳,近年收容人次也持續下降,去年較前年降低4507人次,反觀社會局補助民間機構辦理小型收容空間成長3624人次。

吳沛憶強調,興建大型收容中心已違反世界潮流,社會局應增加預算,且補助費用應納入加班費、勞健保等基本人事支出,才不會造成機構營運困難。陳雪慧回應表示,未來將針對大型收容中心修繕讓環境更好,小型收容空間目前編列約440萬,輔導4個團體、以7種方案辦理,未來將召開說明會,鼓勵更多機構加入辦理。
       
        針對街友就業問題,吳沛憶指出去年社會局提供街友社區派工101名,遠低於街友人數,另提供低收、中低收入的以工代賑也僅有2502名,卻願意提供退休公教人員5萬多個工作機會,造成經濟弱勢民眾相對剝奪感。陳雪慧也允諾將更積極協調各局處盤點工作機會,協助街友脫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