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柯慶明教授辭世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2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達哀傷與遺憾

柯慶明教授昨(1)日辭世,享壽73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感哀傷與遺憾,並表示柯慶明教授學養豐厚,視野宏闊,對臺灣文學的研究和拓展深具貢獻。鄭部長並表示,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也會盡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柯慶明(1946-2019),臺灣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美國哈佛大學燕京社研究員及日本京都大學文學部招聘教授、《現代文學》雜誌主編、《文學評論》雜誌編輯委員兼執行編輯、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兼臺文所所長,現為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臺灣文學研究所兼任教授。專擅文學史、文學理論、文學批評、美學及臺灣文學。曾開設中國文學史、文學理論與文學研究方法、當代文學理論、文學與美學、現代小說選、現代詩專題、臺灣現代主義小說、臺灣現代詩等課程,積極推動參與有關臺灣文學的出版與研究。

柯慶明作品以論述、散文及詩為主。文學論述多融合中國古典文學與歐美「新批評」理論,柯慶明不僅對中國文學文論、現代臺灣文學美學研究卓有貢獻,青年時期也以筆名「黑野」享譽詩壇,詩作風格在浪漫中見哲理。散文創作多著眼於生命歷程的細微轉折以及行旅人生的多種體悟。著有文學論著《一些文學觀點及其考察》、《萌芽的觸鬚》、《分析與同情》、《境界的再生》、《境界的探求》、《文學美綜論》、《現代中國文學批評述論》、《中國文學的美感》、《臺灣現代文學的視野》、《古典中國實用文類美學》、《柯慶明論文學》等;詩集《清唱》:散文集《出發》、《靜思手札》、《省思札記》、《昔往的輝光》、日記《2009/柯慶明:生活與書寫》等。曾獲五四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