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國小楊瑞霞校長,伴著孩子耕讀客家文化



圖:楊瑞霞校長帶著學生插秧樂。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4台北報導】

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連日暴雨,暴漲的溪水沖走了美濃山中的便橋,這下可以不用去上學了吧?沒想到,楊瑞霞的父親仍冒著風雨,帶她越過一座山頭,再騎車勉力將她送到國小學校。「身為女孩子,更要認真讀書,將來才不用靠別人養活自己,知道嗎?」小小的楊瑞霞楞楞的點了點頭,看著父親淋濕的背影,她似乎懂了什麼叫做「認真」。
    時光荏苒,認真唸書的楊瑞霞成了國小校長,每天每天,在高雄市區與美濃之間往返,近百里的路程,她甘之如飴。
   「大家都叫我楊百里呢!」她不喊苦但覺樂趣十足,彷彿生來帶著父親那種足以越過一座山頭的認真態度,這位美濃客家庄之女,不但不辭百里回鄉服務;投身教育30年,13年前成為校長後,第一個就選擇回到美濃,為原鄉教育投注心力。
    然而認真的她卻看到,故鄉下一代的教育已出現隱憂。「現在客家孩子都不說母語了,」楊瑞霞憂心,一個文化若失去了語言這個承載的母體,必然逐漸走向沒落,甚至蕩然無存,孩子也將成為失根的一代。
   「美濃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有客家母語」,這是百年前,美濃國小第三任校長黑川龜吉力抗日治皇民化運動嚴禁說母語時,所留下的一句話;這位外來校長,不但一生捍衛客家人說客家母語的權利,死後更選擇葬於美濃,繼續守護這片土地。相隔時間之河,黑川校長對美濃的愛,深深感動了今日的楊校長。
  「如果連一位外來校長,都如此為客家人守護客家語,我這土生土長的客家女兒更應該這麼做!」楊瑞霞於龍肚國小與美濃國小先後任職期間,全力推動客語復振工作、傳承客家文化,她推動沈浸式客華雙語教學、發揚客家耕讀文化,甚至結合在地客家鄉土特色,規劃彩虹遠足路線,帶領孩子以不同路徑,進入社區大教室中學習認識美濃。
    除了不說客語,楊瑞霞還發現另一個隱憂:孩子雖生在美濃這個農村,卻不識農,只懂唸書。「一切來得太容易,孩子就不懂得珍惜,」楊瑞霞從推動食農教育著手,帶領孩子瞭解農村生活脈動,進而認識土地之美、提升環保意識,同時,藉著瞭解農務,學習珍惜盤中飧,更能夠瞭解父母辛勞,與家人情感連結,教導孩子成為一個愛物惜物、懂得感恩的人。
    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更密不可分,「環保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議題,」世界地球日出生的楊瑞霞,彷彿天生懷抱著保護地球的使命,其實,對於如何從事環境教育,一開始也很陌生,「幸好,龍肚國小有一群生態教育的老師專家,是他們啟發了我,」楊瑞霞跟著老師們學習,於近百歲的龍肚國小,推行「里山生態教育」,帶領孩子學習尊重生態、友善環境,成為愛護家園、守護家園的人。
    她帶著學生以友善耕種的方式種植稻米蔬果,收成後做成營養午餐;然後,讓孩子們把友善種植的經驗,分享給務農的長輩、推廣至社區,進而改變農人耕種方式,將學校打造為「里山典範」,龍肚國小因此成為全臺環教、食農、客家、永續的示範學校。
    而同樣擁有百年歷史的美濃國小,校內有4口湧泉,楊瑞霞運用在地水資源與湧泉,發展出結合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的湧泉創意教學,將美濃國小打造成全臺獨一無二的湧泉生活學校;並以楊瑞霞的美學專長為核心,整合團隊力量,將老舊校園改變成美學校園,推出廁所美學教育、創意遊具等,成為美學示範學校。一年後便將原本學生報到數銳減的情形徹底翻轉,報到率高達100%。
    兩所百年學校,在楊瑞霞的使命驅動下,以客語復振、食農教育與環境教育三大使命,重新擦亮了百年招牌,散發百年光輝。「教育,是在孩子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楊瑞霞的認真,充滿責任與使命,是因為看到了孩子的需要。而孩子又從楊瑞霞的身上看到了什麼呢?是一顆愛土地、愛孩子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