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嬰中心保母連續巴頭18次 高嘉瑜議員直批實在太離譜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6台北攝影報導】
    內湖私立托嬰中心男嬰窒息致死案件,昨(15)社會局公布裁處該私托中心30萬元並勒令停辦1年,台北市議員高嘉瑜今也在民政部門質詢要求盡速公布檢討報告,高瑜議員也批評:「社會局在短短14天的監視畫面中,就發現6位保母中,就有3位有虐嬰的行為,其中1位更被發現連續巴嬰兒的頭18次,其他2位也有進行強迫嬰兒入睡的行為,這實在太誇張了,才14天的影像,就被發現這麼多的離譜行為,很難想像到底這樣的不當行為進行了多久,托嬰中心的錄影畫面最少須保留6個月以上,以及提供遠端連線供家長即時觀看,讓家長能同時監督托嬰中心。」

    
高嘉瑜議員指出,41日發生在內湖區托嬰中心的嬰兒窒息死亡案件,因保母以雙手環抱男嬰入睡,並用大腿壓住男嬰下肢長達19鐘,造成男嬰死亡,社會局僅於49日裁罰保母14萬元罰鍰並公布其姓名。直到昨(4/15)日才裁處該私托中心30萬元並勒令停辦1年,對比今年年初發生於新北市之托嬰中心虐童案件,新北市當天就裁罰托嬰中心30萬元,並勒令停辦1年,台北市的裁罰實在太慢,才會讓托嬰中心虐嬰及不當照顧致死的案例層出不窮。

    高嘉瑜議員進一步指出,此次發生男嬰窒息死亡案件的托嬰中心,在社會局的網頁上,評鑑結果被列為甲等,而且社會局分別在10710月及1082月有實地訪查及巡迴輔導,但都無發現異常及違法號稱高標準的評鑑項目所篩選出來的優質托嬰中心,卻仍然發生令人悲痛的意外,可見目前的評鑑標準,以及保母的資格審查,有需要再重新檢討。高嘉瑜議員表示:「我在要求調閱社會局評鑑此家托嬰中心為甲等的相資料時,社會局竟還以保密為由拒不提供。而且108年到110年的評鑑方式已經公告,也已經開始評鑑,後續如何檢討?我更發現,在現行的評鑑制度中,哄嬰兒入睡竟只占滿分100分的1分,其他關於設備環境的評比竟占多數。

    高嘉瑜議員質疑,雖然中央在今年已三讀通過托嬰中心必須安裝監視器,且台北市的托嬰中心也已全數裝設監視器,但目前錄影畫面只保留14-30天,且不一定有提供即時監控畫面供家長觀看,對於托嬰中心的不當行為,仍防不勝防,只能事後檢討,而無法即時監督

    高嘉瑜議員最後也具體向市府提出要求
1、建立一個該托嬰中心的家長及社會局的平台,或辦理說明會,讓家長隨時了解最新狀況、轉介資訊,並做好配套措施。
2、有其他虐童的畫面,儘速提供給相關家長,維護家長的權益,並提供法律上的諮詢協助。
3、全面檢討托嬰中心之評鑑機制。
4嚴格檢討並不定期稽查檢視北市各托嬰中心是否有虐嬰及其他不當行為。
5、所有托嬰中心的錄影畫面最少要保留6個月以上。
6、提供遠端連線供家長即時觀看,讓家長可以隨時掌控了解托嬰中心的狀況,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