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連紀念牌揭牌儀式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3台北報導】

臺北市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
為言論自由日而打造之「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吳三連先生」紀念牌今亮相,臺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將「臺北市政府」名牌嵌入紀念牌,紀念前人爭取言論自由奮不顧身的精神,也宣誓臺北市維護市民言論自由的決心,期許政府與民眾能攜手,共同為更完善的言論自由而努力。
為推廣言論自由日,臺北市民政局106年辦理「臺北市不可遺忘的自由之路」導覽活動,帶領市民能透過實地走訪認識本市在爭取言論自由中曾發生的事件與重要人物;107年在自由周刊創辦原址掛設鄭南榕先生紀念牌,以茲紀念本市言論自由發展之重要人物及其事蹟,今年我們將為大家介紹本市言論自由靈魂人物-吳三連先生。
吳三連先生出生於臺南縣(現臺南市),是臺灣資深報人與文化推手,亦是臺灣社會與民主運動的尖兵。曾參加臺灣文化協會,於民國40年當選臺北市首任民選市長,也參加過雷震組織新黨的民主運動,後專心於本土報業《自立晚報》經營。吳三連先生辦報秉持客觀公正的精神,堅持呈現新聞真相,強力捍衛新聞自由,是當時代直言敢言的報人,對臺灣的民主化運動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為當時的臺灣留下言論自由的空間。
為了使民眾能了解吳三連先生在臺北市言論自由發展過程的事蹟與維護言論自由的精神,臺北市政府於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處設置吳三連先生紀念牌,簡述吳三連先生在爭取言論自由的歷程。身處凡事受管制的年代,要突破政府重重限制爭取權益難上加難,但這並不能澆熄前人對民主自由的熱切渴望,縱使遭遇萬般阻饒仍不能平息。臺北市的言論自由之路除走來不易外,更深具歷史文化意義,是我們共同的記憶,為此臺北市政府每年持續辦理言論自由日活動,除了展現北市府維護言論自由的重視與決心,更期待市民們能更多省思、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