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選總統? 陳雨凡律師:先法遵再問媽祖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7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台北南松山、信義立委參選人陳雨凡律師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喊出考慮參選總統的消息,佔盡媒體版面,也有許多消息指出這個消息將影響鴻海股價。今天還到慈惠宮請示媽祖婆,表示將會盡快做出是否投入總統大選的決定,下午果然就宣布投入國民黨的初選。
 
不過,郭台銘作為鴻海集團大股東與現任董事長,恐怕應該先注意到最基本的公司資訊揭露相關法規,以維護市場交易公平。
 
董事長參選總統這個訊息,非常可能會對上市公司的股東權益與證券價格產生重大影響,這兩天股價也確實有大的波動。依《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公司就應「主動申請暫停交易」,保障投資人降低資訊不對稱,減緩股價交易異常的可能性。
 
證交所其實也有權公告暫停交易,尤其是大眾傳播媒體已經大幅報導,而公司又未針對這樣的重大情事完整說明(或郭董刻意不說明)的情況,此刻主管機關也應該主動介入維護證券交易公平與穩定。
 
就算不必暫停鴻海交易,至少依照證交法第36條規定,鴻海也應盡到「主動申報重大訊息」的義務。針對這類資訊公開程序法制,在IOSCO(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美國、香港、新加坡,早有類似的制度把關。
 
想強調,不管誰出來角逐總統,都是人民最基本的參政權,也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常見、樂見的事。只是,正如總統的職責是要照顧廣大的民眾福祉,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職責,要照顧廣大的投資人權益。
 
不管做好這件工作,是否就代表也能做好另一件工作,但至少還在原來跑道上面的時候,我想還是要盡到原來的職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