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4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於昨(3)日下午辦理「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開幕暨記者會,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政治受難新聞人林界之女林黎彩、王添灯之外孫女黃秀婉、鍾平山之女鍾安琪等家屬、白色恐怖政治受難前輩、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等來賓共同參與。
  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展示1947年二二八事件起,到白色恐怖時期,遭受政治迫害的新聞媒體以及其人其事,並透過了解諸多受難新聞人的經歷,回溯過往威權統治時代,政府當局所採取的新聞壓迫與箝制手段,進而深刻反省並正視新聞自由的可貴,並守護言論自由這塊寶貴的人權基石。展場中,藝術家黃至正創作的「警總牢籠裡的編輯臺」裝置,和陳韻如創作的「噤聲的群像」體感互動藝術裝置,配合復刻的偵訊室場景、威權時代的反共愛國廣播錄音,和隨處可見的反共抗俄標語,呈現出噤聲的年代那股壓抑與被監視、不自由的氛圍,讓參觀者可以更加感同身受。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表示,新聞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是非常重要的第四權。威權時代的新聞人所處的結構與挑戰與現今網路世代不同,當時受到的壓迫遠高於現在。但他們對於新聞價值的努力,可以帶給大家很多的啟發與感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從這些政治受難的新聞人身上,我們看出臺灣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一路走來,非常艱辛。在社群媒體發達的「後真相時代」,用情感、信念比客觀事實更能影響民意,衝擊傳統新聞守門人的角色,新聞工作者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挑戰,是需嚴肅面對的問題。此外,透過這次展覽看到新聞人如何為了理想而獻出生命,他們的不屈服,雖然在威權時期無法改變當時的社會,卻可以啟發人心。在鄭南榕先生殉道滿30年之際,我們邀請大家一起思考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的意義,希望更多人關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核心價值。
  今日特展揭幕記者會由國寶唸唱藝術家楊秀卿老師、微笑唸歌團,師徒聯手表演,以臺灣傳統的唸歌,特別編寫的言論自由日念歌,演譯政治受難新聞人的生命故事,令現場來賓留下深刻印象。
  折斷的筆桿─政治受難的新聞人」2019年言論自由日特展,展出期間自43日至1215日止,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美工工廠展出。除了特展之外,後續將辦理「郵報:密戰」電影欣賞暨映後座談,和「噤聲的年代,折斷的筆桿」座談會,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