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成立】



圖: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成立,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左1)到場聲援聲援(主辦單位提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13台北報導】

由臺大、政大學生會以及政大野火陣線串聯全台逾百學生團體成立的「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今(13)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高喊「一萬青年齊呼籲,媒體環境要自律」、「青年抵制假新聞,全民團結來守門」、「報導要查證,公正不造神」的口號,號召青年學生一同在各大學校園中發起轉台運動,並將在各校進行「抵制假新聞小蜜蜂」行動。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在言論自由日發起後,短短兩日內串聯全國逾百個大專院校學生會、學生異議性社團與青年團體,並有超過50位專家學者、社會工作者連署聲援,陣線同時提出三點訴求:(一)抵制違反事實查證原則、損害公共利益的不實新聞、(二)拒絕收看報導比例不合理、報導偏頗、充滿造神新聞的媒體、(三)警覺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要求政府加緊防堵並公開中國資訊戰的金流和操控,號召台灣社會大眾正視近期假新聞、不符合比例的偏頗報導造成的嚴重危害。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於今日也釋出「媒體承諾書」,以《衛星廣播電視法》對於媒體製播新聞須事實查核的規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要求媒體對各政黨、立場之候選人應有平等報導機會的要求,及2018年中華民國電視學會的《新聞自律公約》有關各類新聞報導皆不得違反真實與平衡原則為依據,向各家媒體及新聞台提出兩點訴求:(一)對消息來源呈現善盡查證責任,不直接抄襲無來源網路文章,不直接引用不具名網友發言 、(二)對公眾人物報導力求多元平均。陣線呼籲各家新聞台應善盡媒體作為第四權的社會責任,以及社會大眾對新聞媒體的公正性的期許,簽署由青年學生共同擬定的媒體承諾書。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言人陳估熊指出,在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後,特定媒體的偏頗、不實的報導漸增,更甚者有以不合理的報導比例,塑造對單一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足見媒體並未妥善負起作為第四權的角色及責任。此外,眾多學者也陸續指出,中國政府更是利用其大量資金的優勢,破壞市場平衡,在背後試圖透過收買媒體及社群粉專,散佈不實的消息以左右台灣輿論和政局。以上種種跡象皆造成社會流竄不實資訊,也引發各校青年學生的不滿。

陳估熊表示,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今日也將寄出「媒體承諾書」及世新新聞系必修書籍——《批判的媒體識讀》一書,給各家新聞台及媒體,要求媒體善盡查證責任,不直接抄襲無來源網路文章,不直接引用不具名網友發言,應進行報導的內容核實,同時也應對公眾人物報導力求多元平均,呼籲各家媒體對於如此「基本的要求」不應逃避,而應積極回應並簽署青年學生提出的媒體承諾書。

臺大學生會長吳奕柔提出,上月台大與政大學生接連在校內發起轉台運動,甚至台大校內學生也將針對校內的電視台轉台問題提出校內學生公投,種種現象皆足見青年學生面對特定媒體的偏頗新聞、不實報導及造神內容的憤怒及不滿,因而認為,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得以迅速號召全國破百個學生團體加入,甚至引發廣泛的網路聲量,皆是起因於過多的假新聞及不符合比例的單一內容報導讓學生心中產生警訊,引發學生抵制假新聞的動能,認為各家媒體皆應以此為警惕。

對於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的未來行動,吳奕柔也表示,未來陣線將扮演世代間的溝通平台,透過學生自主在校內及校園周邊發起「抵制假新聞小蜜蜂」,在台灣各地進行實體宣講,針對不實資訊及媒體現況進行說明與闢謠,陣線也將於五月在校園內舉辦「媒體傳播與資訊戰」相關的演講與工作坊,提升台灣民眾及學生對於媒體傳播與媒體背後的中國因素的認知。

政大學生會權益部長許人友,也以政大校內為例,指出日前政大學生亦在學生餐廳自主發起轉台運動,引起校內非常大的迴響,乃至校外社會大眾的關注,可見閱聽人對近期部份媒體的報導品質感到不滿。許人友此現象是因目前諸多報導未經詳盡的查證,很多消息來源都引用內容農場、匿名網友等難以查證的地方,甚至許多報導都不具名,僅以編輯室署名,且部份媒體過度報導特定政治人物,也多有造神新聞內容,使閱聽人對新聞媒體失去信任、感到厭煩,

許人友認為,不要再因為不實的訊息造成不必要的對立與社會成本,重點不只是爭吵到底哪家媒體發比較多假新聞,而是閱聽人應該要主動開始關心、並監督每一個新聞媒體善盡公眾社會責任,不論是什麼立場的媒體,也都應盡可能去避免這樣的報導。

政大野火陣線社長吳佳芊指出,近幾年台灣媒體環境的變化造成民眾對新聞的信賴度下降,偏頗造神的報導更大量出現,因而認為,完善良好的閱聽環境是建立在避免媒體壟斷與強化自我審查之上,民眾才得以運用大眾媒體促進民主社會的溝通對話。

吳佳芊也表示,「臺灣的言論自由、媒體新聞自由是經歷過民主前輩數十年的努力得以爭取而來,假新聞、偏頗報導、過度造神都會造成台灣民主體質的極大傷害」,因而呼籲社會大眾應一同抵制假新聞及偏頗報導,以重新建立良好閱聽環境並讓身為第四權的媒體恢復其功能。而對於假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吳佳芊也指出,中國資金透過不斷挹注台灣新聞媒體,正以鯨吞蠶食的方式侵蝕台灣媒體的自主性,透過收購媒體來掌握話語權。

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今日也出席記者會,他表示,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雖然擋下了旺中併購中嘉案,但是七年來的發展,中國對台灣媒體的操縱,已經由點而線,由線而面,全面而立體地操縱國人的資訊取得與意見傳播。以最近被揭發小吃店收錢,定頻收看特定新聞台為例,這是一個結合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頻道業者,新聞內容生產,社群媒體,內容農場再製與轉發的惡意生產鏈。

賴中強說道,七年後,青年學生再次集結,組成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各界應給予支持。「七年後我們所面對的,已不再是單一媒體壟斷,而是中國對台灣媒體的全面操控」,賴中強認為人類史上,很難找到第二個例子。賴中強也說,學生的這次三項行動訴求,警惕假新聞背後的中國因素,訴諸新聞報導事實查證與公共性合比例原則底線,號召閱聽大眾的抵制運動,如果能從校園到社會匯集成一股力量,必能扭轉當前的困局,因此出席此次記者會並代表台灣公民陣線,在此表達全力的支持學生的訴求。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也想要學生的行動,他表示,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學生扮演了重要的推動角色,這股力量最後促成了太陽花運動,擋住了一波中國侵略。這一次的抵制假新聞運動,象徵了後太陽花時代新一波學生運動的快速興起。這一波學運的特徵是,各種不同學生群體的廣泛參與,動員基礎非常廣:除了傳統異議性社團之外,全台各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系學會也廣泛參與;不只大學生,連許多高中生社團也加入了。吳叡人也提到,加上昨天南部學校也組成民主防衛立法的陣線,我們看到近年來幾波學運如學權運動、轉型正義運動,已經匯聚成一股民主防衛運動的巨大浪潮。後太陽花時代學生運動迅速重整旗鼓,站在保衛台灣的第一線,顯示台灣學生深厚的公民意識。中國和他們的島內代理人,嚴重錯估、低估了台灣社會,尤其是台灣知識青年的台灣認同和公民意識。

面對中國勢力的入侵,吳叡人也提到,中國透過島內代理人滲透、控制台灣媒體,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分化台灣、破壞民主的侵略性行為,從2012年試圖併購中嘉和一傳媒集團,到今天的假新聞和造神,已經進入系統性、全面性攻擊的階段了。2012年我們辛辛苦苦擋住了一波攻勢,現在他們又來了,而且更兇猛、更無恥。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和台灣已是交戰狀態了,台灣的民主和獨立已經受到嚴重威脅,我們必須反擊,保護台灣的民主,保護我們的生活方式,保護我們的認同。

吳叡人也呼籲媒體界朋友,要摸著良心,回到媒體工作的初衷,一起站出來抵制假新聞,吳叡人說,「你們的所有理想和夢想,繫於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現在中國以言論自由之名攻擊台灣的民主自由,你們還能袖手旁觀嗎?你們已經是當事人了,還不站出來保護自己的事業和夢想嗎?難」。

而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提到今日來到現場心情心情其實很複雜,因為在2012年,苗博雅也是反旺中併購、反媒體壟斷的參與者,提到當時學生期待的不只是NCC可以擋下旺中的併購案,也期待NCC可以提出一套完善、反媒體壟斷的法制。

苗博雅提到,在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部分媒體的不實報導,被運動現場的參與者所抵制,當時學生心裡想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新的政府會推出一個全面的、反媒體壟斷的法制來解決這個問題。苗博雅說到,到現在2019年,政黨全面輪替已經兩年多了,目前還是沒有看到一個全面反媒體壟斷的法制被建構完成,且中共對台灣的資訊戰,早已不只是收購系統台、收購新聞台這麼簡單,已經全面進化到用半真半假,甚至是百分之百為假的不實資訊,從內容的產製端,接著利用社群網路的傳播,讓不實資訊全面滲透到台灣基層每個角落。

苗博雅呼籲,各黨派的政治人物,都應該支持學生的訴求,並支持行政院在這個會期,儘速提出管制不實資訊的行政管制措施全面的架構,她認為這並不是為了保衛任何一個政黨的政權,這是為了防衛台灣的民主;這並不只是為了2020的大選,而是要讓台灣在未來還可以繼續舉行非常多次民主選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