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部長邱太三涉嫌關說、司法改革讓人痛心疾首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3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今(4/3)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前法務部長、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涉為桃園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五億元逃漏稅案,關說前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彭坤業一事,認為嚴重妨礙司法公正及傷害司法威信,要求總統府及法務部立即將涉案人士移送監院彈劾,並誠實公開說明案件始末,給社會一個交代。

黃國昌表示,當全體國人對司法改革失望透頂之際,竟在昨天又爆發了這樣超級大的醜聞,著實令人痛心不已。許多基層的司法同仁及檢察官,每日兢兢業業的在為實踐司法正義盡一份心力,而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卻透過關說自己的大學同學彭坤業,施壓基層檢察官,根本就是司法正義上最大的老鼠屎。昨日邱太三的聲明更是忝不知恥、謊話連篇,企圖為自己找尋開脫之詞。這樣的人居然還被盛讚司法改革有功,實在非常諷刺。

立法委員黃國昌指出,他日前在司法法制委員會上,便曾揭露彭坤業於1999年參加政商權貴舉辦的鳳梨宴獲得內線消息後進行炒股,遭監察院彈劾之情事。惟當時因還未訂定《法官法》,讓彭坤業這樣子一個風紀操守有問題的人,非但無須負三起責任,還步步高升到了桃園地檢署檢察長的職位,實在相當離譜。

黃國昌接續說明高檢署內部調查內容,今年3月18日邱太三與彭坤業於日本料理店見面「轉知陳情」後,彭坤業隔日隨即指示襄閱及主任檢察官介入該個案。介入後隨之加派一位檢察官進行「協助」,3月22日協助的檢察官便馬上與當事人進行協商程序。這樣子離譜的行為是在向國人揭示,我國的司法只要有權有勢的權貴透過關係,有關係就沒關係了嗎?發生這樣的事情當然令人悲痛,但也一定要藉由此事進行徹底改革,如果不這樣做,再召開100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都是徒勞無功。

黨主席邱顯智表示,昨天所發生的事情,讓許多關心司法改革的朋友非常震驚且痛心。他首先想到的是鄭性澤的媽媽曾在法庭說過的一句話:「請法官原諒咱憨慢,不會替我們自己說話。」

邱顯智感嘆,當無權無勢的人只能在法院憨慢地努力爭取清白,有權有勢的人卻直接在日本料理店找高官喬案,扭轉司法結果,叫我們如何相信,這個國家的司法是公正的?這個司法關說案,已經嚴重傷害了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邱顯智也嚴正指出,邱太三昨天深夜的聲明裡宣稱,是為了避免檢察官違反《刑事訴訟法》第455-3條第二項,即「已經完成認罪協商,檢方不得撤回」,根本是混淆視聽。調查報告已說明,張煥禎從頭到尾完全沒認罪,檢察官也從未接受協商條件,檢察官根本沒違法。此外,這種「沒認罪還能協商」的狀況,在邱的律師生涯中從未見過,實在非常離譜。

邱顯智呼籲,像邱太三這樣擔任國安會首席諮委,還負責司法改革,卻透過彭坤業進行司法關說及施壓基層檢察官的行為,除了被嚴厲譴責外,更應受到制裁,否則沒有人再會相信司法改革。

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痛批,昨天是司法改革最荒謬、最黑暗的一天。邱太三供稱與彭坤業餐敘是為了「徵詢陪審參審的意見」,後來卻是「轉知陳情」進行關說,根本就是舉著司法改革的大旗進行司法關說。調查報告中邱太三指稱是「因一場下午茶中有人提及相關的問題,才進而詢問該案。」這個場合到底還有誰,有沒有其他政治人物和官員,調查小組難道不應該徹查嗎?

徐永明指出,去年五月黃國昌針對「妨礙司法公正罪」的問題提出質詢時,邱太三就已明確表示,如果法務部長指示檢察官介入個案就是妨礙司法公正,對照邱太三的行徑,著實令人不勝唏噓。徐呼籲法務部,除了盡快提出妨礙司法公正罪的對案,也應就關說案到國會進行專案報告。此外也請總統府將邱太三這樣讓總統府淪為司法關說中心的人,直接移送監察院彈劾。

黃國昌補充,發生這樣子的事情,基層司法同仁的心都在淌血。他早在去年便曾針對類似的情況質詢過邱太三,當時法務部所提出的妨礙司法公正相關立法都是擦邊球,沒有處理最核心的問題-「權貴直接關說司法」。而今,邱太三自己伸出了髒手,難道法務部遲未提出草案的原因是在幫前部長留後路嗎?

黃國昌總結今日記者會五點訴求:
1)總統府應主動將邱太三移送監察院進行調查;
2)法務部依《法官法》第43條,立即將彭坤業停職,並移送監察院彈劾。
3)請邱太三主動出面說明該次「神秘」的下午茶陳情者為誰?參與在其中的人又分別是誰?如此關鍵的內容,調查小組不應僅因邱太三表示不便透漏就毫無掌握;
4)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立即要求法務部針對此案進行專案報告;
5)法務部應儘速提出妨礙司法公正及不法關說的草案,俾利立法院早日完成相關立法。

邱顯智最後補充,時代力量中央黨部將設立報案專線,讓基層法官及檢察官不再求助無門。時力會與大家一起努力,別再讓少數有權有勢的關說者,拖累多數認真守法的基層司法官,繼續重創人民對司法的信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