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尋根靠譜創意族譜比賽贈獎暨開幕



圖:尋根靠譜創意賽,館長詹素貞(左4)犢貴賓含影。(文獻館提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21台北報導

族譜大改造!吹響創意族譜號角
臺北市立文獻館自94年起辦理「創意族譜設計比賽」活動,今年堂堂邁入第15年!為提高國民中小學學生對於族譜家譜的認識與瞭解,進而愛惜所生長土地的歷史與文化,透過比賽、翻轉創意,鼓勵參賽者將族譜大改造,為傳統族譜,賦予新的風貌。今年創意族譜比賽得獎作品,自419日起至69日於臺北市中華路一段的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文獻館更規劃多場創意族譜工作坊、創意推廣活動,以及系列演講活動,讓民眾在專家引領下,透過親手製作及有趣的體驗,認識文化傳承的重要意義。
今年競賽共收到181件來自新竹以北各縣市27所公私立中小學學生的作品,各具特色巧思,經評審後選出優秀得獎作品92件(特優12件、優選22件、佳作31件、入選27件),其中特優、優選及佳作目前正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
臺北市立文獻館特於昨(420上午10點於西本願寺廣場舉辦創意族譜設計比賽優勝作品頒獎暨展覽開幕典禮,蒞臨現場貴賓有政治大學民族系林修澈教授、東華大學歷史系陳進金副教授、文化大學史學系陳清香教授、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陳彥豪顧問及陳仁傑代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胡斐穎組長、清江國小劉國兆校長、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劉春香組長、萬華區新起里陳鴻祥里長等。
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感謝各界嘉賓蒞臨,她表示,文獻館推動創意族譜15年來,族譜越來越受到學校、家長重視,以往僅限大姓家族男性能修譜,如今一般民眾、原住民、新住民等各族群,都加入創意族譜的行列;她讚許小朋友以創作製作出美麗的族譜,展現家族歷史,並一一說明本年度展覽特色及特殊意義。


今年比賽立體類獲得特優獎的靜心國小周勤勛,以大型月餅呈現族譜,並加入許多烘焙原料,滿滿內餡,就像是一家人凝聚在一起。東園國小林芊宥則將家族成員事蹟放在扭蛋機裡,每扭轉一下,就誕生一顆奇蹟蛋,象徵家族的一個個奇蹟。蘆洲國中鐘子雅,以自己阿祖的職業接骨師作為族譜主題,製作一具骨頭人,並取骨的諧音「GOOD」,希望全家可以越來越「GOOD」。
平面類獲得特優獎的東園國小陳思睿,以農場做為家的象徵,勞苦功高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是公雞與母雞,辛苦孵育出一家人,全家互相照顧,一代傳一代,生生不息。鶯歌國小楊詠晴以鶯歌陶瓷為發想,以「茶席文化」為主軸,作品的陶壺茶水流入茶杯中,除象徵楊家代代相傳的血脈,更傳承老祖宗智慧與勇氣。螢橋國中郝主兒因家族長輩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最終落腳於臺灣,故以「融合生根」為主題,並以臺灣的地理樣貌及包容性為創作背景,表現具有特色又能融合的家族血脈。


除展出得獎作品外,文獻館更規劃四個主題展區「客家百姓」、「還姓於民」、「追本溯原」及「追根究柢」四大主題專區。其中「客家百姓」展區進行臺灣客家姓氏探源,發掘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的客家姓氏;「還姓於民」展區則透過深入淺出的說明,瞭解新住民姓氏的命名方式;「追本溯原」展區則以臺灣原住民族口耳相傳的神話為出發,充滿自由與想像的展示內容,帶領參觀者探索原住民16族族名的由來。另外,「追根究柢」展區可讓大家透過APP來一起動手做族譜,讓編寫好的族譜能作為傳家紀念。
臺北市立文獻館於420日(六)上午10點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舉辦創意族譜設計比賽優勝作品頒獎暨展覽開幕典禮,展期至69日止,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參觀豐富的族譜文化。本次更規劃多場創意族譜工作坊、創意推廣活動,以及系列演講活動,期盼讓參與者經由參與活動,尋根溯源,體驗文化傳承的意涵。系列活動內容多樣,全部免費參加,名額有限,歡迎至活動官網進行報名,或上Facebook官方粉絲團查詢(官網:http://familytree.taipeiFacebook:搜尋「創意族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