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珍、陳耀昌、黃汶瑄,榮獲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3,19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為培養書寫台灣歷史小說的創作人才,激發台灣人對於斯土斯民的歷史情感與想像,特別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第二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共計收到14篇投稿作品,由14位審查委員經四個月的初、複、決審後,得獎名單於319日國賓飯店樓外樓舉辦的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公佈,佳作三名分別為《叛之三部曲 首部曲:忤》(林素珍)、《獅子花1875(陳耀昌)、《盡日》(黃汶瑄),獎金各得新台幣20萬元,首獎從缺。
 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致詞時,特別感謝所有來賓在假日時還特地撥空出席,是對參賽者的肯定,也是對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的鼓勵。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則分享自身政治經歷,表達文化與國民意識的重要,不僅要以文化鞏固台灣認同,還要強化國家意志。文化部長鄭麗君因重感冒,聲音沙啞無法按照原定計畫致詞,改以簡單起身鞠躬致意。
 詩人李敏勇代表評審團致詞時,說明台灣歷史小說獎的意義與感想,第一是歷史小說就是把歷史虛構化,第二歷史小說必須是大眾小說的類型,第三因為大眾都喜歡讀,歷史小說便會成為國民文學的存在,第四成為國民文學後,大眾藉由小說得到的歷史認識便會產生新的國民意識。他認為歷史小說就是以大眾小說的形式去和國民對話,以台灣特殊的歷史構造跟記憶,是可以值得思考如何寫作台灣歷史小說。
 接著由政大台文所所長范銘如介紹五部入圍決選的作品,並且公佈得獎名單。因本屆首獎從缺,佳作獎頒獎儀式由辜寬敏頒予第一位得獎者陳耀昌,游錫堃頒予第二位得獎者林素珍,鄭麗君頒予第三位得獎者黃汶瑄。頒獎過後,由評審團成員之一的吳念真導演壓軸致詞。他表示歷史小說最重要的是當代的人對當代的反應所凝聚出的如文字、言論、電視節目等,再透過故事呈現出來。他們就像是種花人,他向這群開始種花的創作者致敬。
 典禮的最後,由基金會執行長馮賢賢宣佈今年開始首次推出的「台灣歷史小說創作補助計畫」,鼓勵優秀的作者全心投入對台灣歷史小說的創作,補助名額每年至多四名,創作期限兩年,補助金額最高新台幣50元,詳細辦法將公佈在新台灣和平基金會的官方網站(www.twpeace.org.tw)上。第三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則繼續於今年91日起徵件,9月底截止。期望在創作補助計畫的激勵下,未來能收到更多更優秀的投稿作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