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黨:重思南方觀點的318運動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3,19

清除馬政權任內的中國滲透,確立以主權自主為前提的台中兩國關係

2014年的318太陽花運動,讓馬英九強推與中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進程,嘎然而止。318動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可說是阻擋了馬英九藉由與中國間的經濟統合,達成箝制台灣的政治自主性、主權自主性的意圖。此外,太陽花運動的震幅,不僅讓一昧親中的中國國民黨廣為人民唾棄,更影響後續選舉,促成台灣政治史上首次的總統跟國會的雙輪替。

發源於南台灣的基進黨,在318運動期間(當時為基進側翼),當時即提出應以主權為基礎,對服貿協議背後的政經關係加以審視。相較於台北「反黑箱服貿」偏重程序正義、議事透明化的論述,基進黨更重視實質正義與國家政經、安全等面向,主張在確保台灣主體性、台灣人民的政治自由前提下,才能與中國進行經貿交流。南部的基進青年認為,在2013年台灣跟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已高達整體比例的42台灣經濟依賴中國甚深之時,任何與中國的進一步經濟整合,都是葬送台灣政治與主權自主性的自殺行為。但由於媒體獨重台北觀點,報導都聚焦在程序面的「反黑箱」,忽略了在台南、高雄自發性包圍中國國民黨黨部的南部運動青年的聲音。

再者,三一八運動,也是人民對中國國民黨獨大的國會,能否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表達了不信任。馬英九任內力促與中國的全方位接軌,導致中國對台灣軍、政、商各層面的大範圍滲透、買收。年後的今天,即使蔡英文政府上任,亦僅初步回應了「反黑箱」訴求。蔡政府所謂的「維持現狀」,究竟是維持馬政權任內引進「中國因素(中國白蟻)」的現狀,抑或是透由清除中國白蟻,以便有效維持台灣主權自主的現狀呢?

當時的「反服貿in高雄」總召陳信諭醫師強調:「蔡政府上台後為了回應『反黑箱服貿』的訴求,在新國會設立了國會頻道,以求議事透明,增加人民對立委的信任度。但由於台灣人民日常過勞,既然反服貿運動乃起於人民不信任中國國民黨立委是站在台灣利益來審理服貿法案。那麼,若真正為了重建人民可以託付的國會和重建對立委的信任基礎,本於「利益迴避」原則,應研議立委及其配偶、近親其個人或所經營公司在中國置產、投資、營商,必須公開資訊若佔其總投資、總財產或總營業額超過二成者,不得競選民意代表換言之,這才是真正可以回應南部太陽花青年的主張,正視中國侵台圖謀事實的陽光法案。唯有如此,才能重建人民對國會議員是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考慮的信任基礎。」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則進一步強調,如果「買下台灣比打下台灣便宜」是馬政權任內的中國統戰主要作為,那麼蔡政府除了對於中國間諜滲透的問題,必須嚴肅面對之外,更應仿效美國,儘速提出「外來投資與國家安全法」、「敏感科技法」等法案,以求斷除有國安疑慮的中國資本持續收購台灣產業的情形。

基於此,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則表示,如果蔡英文要「維持台灣主權不屬於中國的現狀」,除了嚴肅面對馬政權任內所引進的各種中國滲透之外,確保各黨派國會議員不會因個人或親戚在中國的私利,而在台灣國會中制訂出賣台灣利益的法案政策,以及阻絕中資來台,都是具體且可確保台灣主權自主現狀的必要步驟。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跟前南社社長韓明榮醫師,則異口同聲表示,從對318運動的近身觀察中發現,其實在「反黑箱」的背後,隱然有一股青年世代對台灣主權自主喪失的焦慮擔憂。基進黨以南方觀點,提出318運動中被受到忽略,但卻具有本質的重要性的聲音跟主張,並從主權自主的堅定立場中,深刻地提出屬於青年世代的國家見解,讓我們這些為台獨奮鬥一輩子的前輩,很願意跟這群體認到台灣國家問題的新世代,一同完成起造台灣國的夙願。

陳南天主席並指出,雖然318運動中「中國因素」的議題,在媒體上被隱沒,但從實際影響層面來看,藉由網路社群、媒體上廣泛的傳播與討論,對中國進逼的警覺、身為台灣人的認同及作為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對台灣歷史與國家地位問題的理解,已經深深的烙印在318世代的心裡,突破了中國國民黨一貫以大中國思想所建構的黨天下論述的迷思,可說,318運動為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注入了能量,蔡英文政府必須乘上民意的潮流,從體制上推展正名,並為制憲作準備,才是「維持獨立現狀」的「維持現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