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余宛如質詢李瑞倉

20170308財委會質詢稿

一、金管會李瑞倉主委

請問主委先前在高雄銀行董事長任內的年薪多少?現在擔任金管會主委的年薪又是多少?

金管會轄下單位的主管年薪如果在400萬、500萬,甚至800萬以上,主委認為合不合理?
這些單位的預算應不應該受到監督?

2015年度證券期貨周邊單位董事長、總經理薪資及獎金,包括證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及期交所;年薪最高的是期交所董事長,高達823萬元,其次是證交所董事長的808萬元;待遇「最差」的是集保總經理的590萬元。

本席首先要問的是,期交所董事長領得比證交所董事長多,這樣的薪資結構是否合理?
期交所的總稽核和經理年薪近400萬,算不算多?他們的KPI都包含哪些項目?績效又是如何衡量的?

其次,這四個單位都是由政府授權獨家經營,人事及業務均由政府控制,享獨占利潤並支領優渥待遇及高額獎金,但是卻不受國會監督。立法院曾在100年度作成決議,要求這些單位的預算書送審議,但當時金管會卻以政府捐助或持股未超過50%為由規避國會監督,拒絕送預算書至本院審議;本席也曾這些單位調閱財報資料,也遭拒絕。請問主委:

1.是否同意這些單位的預算送立法院審議?
2.如果這些單位以政府捐助或持股低於50%為由,拒絕預算送審,那麼根據設立法源,並沒有規定只能有一家業者做獨門生意;如果民間人士有意成立第二家證交所、期交所,主委同意嗎理由何在?
3.如果有第二家交易所要成立,設立條件為何?是否比照現有證交所、期交所的規範?如果因時空環境變遷,舊法規已不適用,那麼金管會何時可以訂定新版的設立規則,讓民間業者有規可循?

2015年度證券期貨周邊單位董事長、總經理薪資及獎金表    單位:千元
單位名稱
職稱
姓名
薪資
(含主管加給)
獎金
合計
臺灣證券交易所
董事長
李○○
4,115
3,972(預估數)
8,087
總經理
林○○
3,967
3,802(預估數)
7,769
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董事長
吳○○
3,143
3,685(預估數)
6,828
總經理
李○○
3,964
3,681(預估數)
7,645
副總經理
林○○
2,641
2,453(預估數)
5,094
總稽核
張○○
2,068
1,716(預估數)
3,784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董事長
丁○○
3,333
3,092(預估數)
6,425
總經理
林○○
3,030
2,873(預估數)
5,903
臺灣期貨交易所
董事長
劉○○
4,115
4,115(預估數)
8,230
總經理
邱○○
3,852
3,852(預估數)
7,704
總稽核
蔡○○
2,010
1,919(預估數)
3,929
經理
蕭○○
2,010
1,954(預估數)
3,964


二、
請證交所施俊吉董事長

董事長在去年底果斷地收掉國際通證券,又在今年1月底宣布將親自接掌台灣指數公司。被動式投資是國際投資市場的趨勢,台灣指數公司也成立滿一周年,但對於台灣指數公司一年來的經營狀況,本席卻十分憂心。

去年1214日,台灣指數公.司發布「藍籌30指數」、「藍籌30反向指數」、「電子菁英30指數」、「工業菁英30指數」、「低貝塔100指數」及「低波動精選30指數」等6檔新指數,當天並邀請多家投信及券商參與指數授權合作儀式。

依照指數公司回溯統計這幾檔指數五年、十年的績效,年均報酬率至少都在10%以上,不輸大盤指數與台灣50的績效,表現相當優異。請問施董事長,這麼好的指數,現在授權出去幾檔?又有多少已經商品化上市交易?

報酬率
藍籌30
電子菁英30
工業菁英30
低貝塔100
低波動精選30
臺灣50
大盤
指數
五年
累積
41%
57%
54%
49%
57%
39%
28%
十年
累積
134%
135%
155%
192%
168%
95%
97%
年平均
10%
11%
11%
12%
12%
9%
9%

據本席了解,指數公司雖然宣稱新編超過10檔以上的指數,但這些指數不是尚未授權出去,就是辦了簽約典禮,但業者簽約之後遲遲不敢商品化。近期甚至還聽說,該公司的指數回溯系統有些狀況需調整,讓外界強烈質疑指數公司新編指數的品質;換句話說,指數公司很賣力地編指數,但感覺上是為了編指數而編幾乎沒有考慮到指數的品質及市場性。這種狀況董事長了解嗎?

據聞,指數公司一年人事費用預算高達3500萬元以上,對照該公司人數僅約20人左右,薪資水準高於證券行業。再者,該公司於2016年第一批招募之人力,流動率已達1/3以上,核心部門研發及業務部門之流動率更高達成以上,是否管理上有什麼問題?雖然31日起董事長親自督軍操盤但是施董日理萬機,本席心董事長是否有餘力好好督導、管理指數公司?況且,當前台股最需要的是穩定增加的成交量,而非編一堆市場不需要的指數。

三、
請期交所總經理

雖然2016年的財報還未正式公布,但本席聽說期交所的每股純益(EPS)居證券周邊單位之冠,值得恭喜。

不過據了解,期交所的營運成本比證交所低,像證交所有龐大的上市公司監理成本,期交所則沒有這部分的支出;另外,期交。所向證交所取得個股期貨的授權費也相對低廉(與國際行情相比),簡單說,期交所只有交易成本,而幾乎沒有證交所花重本的其他支出。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請問2016年期交所的廣告費用是多少(規定不能超過1000萬元)?本席看到期交所的廣告業配文章等宣傳幾乎天天在財金專業報紙出現,這部分的媒體購買經費編列在什麼科目?金額有多少?
有媒體透露,期交所把媒體購買的費用隱藏在業務推廣費的科目裡(以規避1000萬元的上限規定)去年的經費高達8000~9000萬元,是否屬實?

期交所去年的捐助、贊助金額有多少?都捐贊助給哪些機構?
這部分的金額是不是也高達8000~9000萬元?是不是持續性地贊助某些特定學者的研究計畫?

本席要求期交所提供金額逾50萬元的捐助、贊助案名稱對象,以及相關明細,於一個月內送本席辦公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