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吃蔬果 【輕鬆】健康GO』活動開跑



圖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元大金控營運長馬維辰、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賈開琴、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史耐勞主任等各單位代表,在營養師的細心指導下,執行『不喜歡』蔬果的改造任務,與安坑國小小朋友一起DIY,針對小朋友最不喜歡的蔬菜和水果進行改造,『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圖文:0422記者會王金平院長等貴賓與響應蔬果支票學校代表-安坑國小吳庭枋校長率領其三年級小朋友及老師,共同出席參加活動開跑儀式。


(台北訊)台灣癌症基金會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兒童天天5蔬果」校園巡迴宣導長達六年,深耕孩童健康飲食教育。自去年起,在教育部及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等單位的共同支持下,更舉辦『兒童天天5蔬果系列活動』之【兒童蔬果支票‧健康新主張】,獲得各國小老師、學童及家長熱烈的迴響。
今年為更進一步幫助孩子們落實「天天5蔬果」,並透過孩子將「蔬果彩虹579」之飲食觀念帶回家中影響家長,台灣癌症基金會再度與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以及元大文教基金會、頂好WELLCOME等單位共同推出2008蔬果彩虹579系列-『【省錢】吃蔬果 【輕鬆】健康GO』活動,期待透過孩童與家長的互動模式,達到學校、孩子、父母間的相互教育與影響功能,實際落實「蔬果彩虹579」,建立國人健康指標。

2008台灣孩童蔬果喜好網路調查出爐~
日前(3月15日-4月10日)本會針對12歲以下學童所進行蔬果喜好網路調查,有效樣本為5172人,根據調查結果,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這些孩童對於『天天5蔬果』的認知程度,有7成孩子自認為知道什麼是「天天5蔬果」,但是實際上卻只有4成6的兒童正確認知「天天5蔬果」是指每天吃5「份」新鮮的蔬菜水果。調查也發現,約有4成孩童表示仍沒有辦法做到『天天5蔬果』,同時高達93%的小朋友希望老師及父母能幫助他們多攝食足量的蔬菜和水果,以達到『天天5蔬果』飲食習慣。由此可見老師及父母對於孩子的影響深遠,因此賴基銘醫師強調,父母、學童、學校三方互動配合是攸關小朋友健康之關鍵,該如何協助這些小朋友吃到足夠份量的蔬菜水果,並透過孩子影響父母真正瞭解並落實「蔬果彩虹579」,也是我們這次活動的重點,未來,結合學校、家長與學童三方配合、相互教育,是幫助國人打造健康的重要關鍵。

找出孩子不喜歡蔬果的原因—2008孩童最不喜歡蔬菜&水果排名~
調查發現,孩童最不喜歡吃的五種蔬菜分別是山藥、大蒜、青椒(甜椒)、芹菜以及洋蔥。其實,賴基銘醫師說,這些具辛辣味的蔬菜在保健防癌方面具有良效,父母們應該運用技巧幫助孩子多吃。而孩童最不喜歡之水果分別為鳳梨、李子、柚子、枇杷、楊桃,這些具酸味的水果也富含極高營養價值,對此,高達將近8成5孩童表示,對於不喜歡吃的蔬菜水果,若能改變烹煮的方式或味道,還是會想吃吃看。因此,賴基銘醫師建議,父母應設法改變烹煮方式吸引小朋友願意吃這些蔬菜和水果。而記者會中本會也提供成功改造『最不喜歡蔬菜和水果』的小撇步,現場並邀請貴賓和小朋友們共同示範創意料理,改善這些食材的外觀及味道,讓小朋友從『不喜歡』變『喜歡』,從今天起,不再對蔬果說『不』。

將「不喜歡」變「喜歡」~王金平院長親率國小學童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如何將不喜歡的蔬果變成孩子愛吃的,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吳秋玲表示,不管孩子不喜歡吃哪一種蔬菜或水果,只要父母多用點心,還是可以改變孩子的味蕾,例如她最常教導父母的就是將蔬果原有的形狀變不見,先克服心裡狀況,並加入喜歡的食物改變味道。而現場,我們也邀請到長期關心孩童健康的立法院長同時也是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元大金控營運長馬維辰、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賈開琴、美國在台協會農業貿易辦事處史耐勞主任等各單位代表,在營養師的細心指導下,執行『不喜歡』蔬果的改造任務,與國小小朋友一起DIY,針對小朋友最不喜歡的蔬菜和水果進行改造,『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王金平董事長說,剛開始知道要接受這個挑戰時,真的以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在營養師解說一些改造的小撇步之後,發現其實只要抓住技巧一點都不難,所以王金平董事長就率先改造孩子最不喜歡的水果--「李子」,並以「紫色精靈」來命名,先以有趣的名字吸引孩子注意,將李子結合藍梅、優酪乳、蜂蜜打成果汁,以綜合掉李子外皮的酸澀味。果然,王院長的「紫色精靈」成為現場的搶手飲品。
元大金控營運長馬維辰平日雖忙於公務但很注意健康,他說接到這個任務時反倒不緊張,因為很多人不知道其實他是非常愛吃蔬菜水果的,應酬多但他還是堅持每天一定要做到5蔬果,針對男性已經要吃到9份蔬菜水果,他也是今天才有正確的認知,但他說這對他而言不是難事,未來一定會努力做到天天9蔬果,希望明年可以有機會擔任「蔬果彩虹579」活動的最佳代言人。

另外,本活動在網路上也舉辦『最不喜歡蔬果大改造』競賽,提供萬元不等的獎金獎品,改造結果將於12月中蔬果支票『健康有理』活動抽獎時一併揭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