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憶含當代水墨畫展



圖:藍調夜曲

阿含經驗──現代荷

展地:國父紀念館、逸仙畫廊

展期:4月22日~5月1日

時間:上午9:00~下午5:00

(本報訊)藝術是人類文化表徵、藝術家思想的具現,透由藝術美的感情呈現,給人美的感受的共同特質,極精微的內在意蘊能引起普遍性的心弦共鳴,故哲學將之喻為「宇宙共同的和諧」,亦即「誠於中,形於外」的至真之美。
從自然、人文、心靈的探索與研究,憶含深刻體悟藝術、繪畫、水墨的理想與現實,同時應具有主體的時代性與民族性與原創性,積極展衍自我風格的形塑與建構,充份具現「文明現代」、「精神自然」的文化職志與藝術使命,期望在創作歷程上日臻完善,逐步達到「東方精神」與「現代思惟」的獨特風格。

此次展出憶含以心靈三識(意識、情識、神識),坦然面對宇宙人生,表現生命覺照、生存刻度、生活印象,從表層意識形態到深層情感現象,進而揭露底層的精神狀況,「荷」這神聖意象,超然自在,具有無上智慧與亙古神采,是極樂西方的妙法蓮華,是如來東方的靈覺自性之如實本性與真義表徵,做為創作的對象,憶含賦予荷多元多樣的型態,超乎象外的意涵,且具有玄化秘境、複數思想般的化身;因此「現代荷」可以是莫愁湖畔的伊人,可以是文化島嶼的母親,更可以是神秘東方的本體。總之作者,以宗教學上的色、受、想、行、識之「五蘊」,對應生活情境中的夢、幻、泡、影、露、電的「六如」,體現自身觀照裏的喜、怒、哀、樂、悲、恐、驚的「七情」,映射色、聲、香、味、觸、法、末那耶、阿賴耶的八識,而這一系列的理念都在作者的「見聞知識」、「覺憶夢幻」與「思想感悟」中透過激、觸、感、發而「靈覺本性」,此即阿含經驗-「現代荷」的創作旨趣與真實意蘊之所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