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台灣-高雄縣暨屏東縣鄉土DNA

(本報訊)教育部指導、國家文化總會總策劃,結合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與文化局合作的「走讀台灣」旗艦計畫,繼《台北縣鄉土DNA》、《桃園縣鄉土DNA》與《雲林縣鄉土DNA》之後,最近又完成《高雄縣鄉土DNA》與《屏東縣鄉土DNA》教材出版,國家文化總會4月14日下午特別舉辦新書發表會,並將分寄各校作為鄉土教學參考。


記者會由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主持,出席貴賓包括教育部部長杜正勝、屏東縣長曹啟鴻、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長顏慶祥、高雄縣政府教育處長呂瑞芬,現場並有高雄縣景義國小舞蹈表演及屏東縣、高雄縣成果展示等。

教育部部長杜正勝表示,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除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與學習能力之外,主體認同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這是一個自我肯定的過程,這個過程可以讓下一代在接觸國際社會、發展國際視野時,不會有所怯步或無所適從。

透過這項計畫,藉由種籽培訓、局部推廣、全面宣導等步驟,整合國教、社教體系與民間社區文化及教育團體,建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策略聯盟,推動藝術人文教育與活動,並藉由資訊匯集平台、小學社區教育師資培育與教材教案編寫、小學鄉土社區教學活動等方式,將可深化民眾與青少年學生對在地的認識與了解,從情感認同中建立主體價值。

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指出,「走讀台灣」的教材編寫,以研究台灣整體與在地鄉土兩個面向的核心藝術文化為內容,分別針對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及國中學生不同程度,進行不同層次的構思與撰寫,編訂概括性通則,邀請專家學者共同籌組教材研發團隊,鼓勵國民中小學校教師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用在地的觀點去挖掘、書寫身邊的人事物。

她表示,「走讀台灣」計劃,即是為建構台灣文化DNA的基底而努力。在新書出版之際,除了感謝所有參與者,也期許各個縣市團隊通力合作,從點擴散到面,成為國家發展的最佳動力。高雄縣和屏東縣鄉土DNA教材出版後,嘉義縣和高雄市預定六月出版,宜蘭縣、花蓮縣和金門縣正撰寫編輯中,2008年的新年度計畫,則將陸續進行台中市、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和台東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